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食品標「無糖、零脂肪」商人話術仍讓你吃進超標熱量

熱量高的零食。
熱量高的零食。
記者鄭國樑/攝影

商人常用「無糖」、「零卡」當宣傳詞,推銷食品有多健康,消費者常被這類話術迷惑,無形間吃進多餘的油、糖和熱量。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加工與安全碩士蘭曉芳在陸媒《丁香醫生》教讀者如何看懂營養成分標示,解析其中的玄機。

1.零脂肪

很多食品會主打「零脂肪」,像是零脂肪的乳酸菌飲料(下圖),確實沒有標示脂肪,但是糖含量100毫升有5克,喝一瓶400毫升下肚就攝取了20克的糖。依國健署「國民飲食指標」,每日添加糖攝取應低於50公克,喝一瓶就攝取近一半每日的上限量。

2.酥脆零食熱量高

像是甜點、洋芋片、豆乾等,都是脂肪量很高的零食,例如常見的酥脆零食(下圖),脂肪含量每100克14.4克,和肥瘦相間的羊肉相當,熱量則是羊肉的兩倍。

成分表最右邊一欄的NRV(%)代表「佔據一天推薦攝取量的比例」,也就是吃掉這個零食,脂肪量已經佔了一天額度的24%,近四分之一。

3.不含反式脂肪

大家都知道反式脂肪有害健康,會選擇反式脂肪標示為0的食品,但是即使是0也不代表完全沒有。據我國規定,每100公克反式脂肪量不超過0.3公克時,可標示為0。為了保健心血管健康,每天吃進的反式脂肪應不超過2克。

4.不添加糖

有些食品打著不添加蔗糖或果糖,但是仔細看營養標示表上,麥芽糖漿卻被列在上面,這也是糖的一種。諸如砂糖、蔗糖、XX糖漿、葡萄糖等等,都屬於糖。

5.熱量標示的陷阱

許多包裝上標示的熱量是100公克的量,但一份的重量可能不只100克,有些會寫「此包裝含2份」,這時就要把該熱量值乘以2倍。

反式脂肪 熱量 零食 脂肪 含糖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