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油炸食物不僅易發胖 連吃30天你的肝臟都哭了

鹽酥雞。
鹽酥雞。
本報資料照

炸薯條。路透社
炸薯條。路透社
現代人喜愛吃油炸食物,酥脆口感總讓人欲罷不能。大家都知道油炸的東西熱量高、容易導致肥胖,其實還有很多相當不利健康的風險。生命時報訪問營養學家,羅列油炸物的6種危害。

美國醫學節目The Doctors報導,吃油炸食物一個月,就會引起肝臟的明顯變化。醫生在節目中表示,油炸食品引起人體內酶的變化類似肝炎,最終會導致肝功能衰竭。

食物在油炸時會破壞其中的必須脂肪酸,人吃了油炸物後,會破壞保護機體的營養物質,使血液中的轉氨酶水平提高,這種變化類似人體肝細胞發生炎症、壞死、中毒等所遭受的肝細胞損害。

吃油炸物的六種危害

1.不利體重控制

油炸過程中,澱粉易吸收大量油脂。例如100克麵粉製作的饅頭,熱量約360大卡,但炸成油條後,熱量提高到626大卡,長期吃會攝取過多的熱量導致發胖。

2.油炸過程產生致癌物

富含蛋白質、脂肪和澱粉的食物在油炸中會產生致癌物,例如雜環胺、丙烯醯胺等。

3.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油炸食物含大量反式脂肪酸,會阻塞血管引發血栓;而且反式脂肪會讓血管彈性降低,容易出現心腦血管疾病。

4.加重腸胃負擔

炸物除了高熱量以外還難以消化,另外還加入過多的鹽,會直接刺激腸胃。

5.營養價值低

高溫油炸的食物,營養素已被破壞殆盡,像是高溫會使蛋白質變質,還會破壞無機鹽和脂溶性維生素,妨礙人體吸收。吃完油炸物後若沒吃蔬菜水果等高纖食物,容易會營養不均。

6.讓人變笨

很多油炸物為了追求口感,會加入硫酸鋁鉀或硫酸鋁銨等膨鬆劑,吃太多會傷害腦組織,增加罹失智症的風險。

反式脂肪酸 油炸物 高熱量 腦血管 致癌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