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黑糖是養生聖品 但你知道也要看體質吃嗎?

黑糖。本報資料照
黑糖。本報資料照

黑糖被認為是養生聖品,尤其女性生理期時更是要來杯熱黑糖水緩和腹部不適,而且現在黑糖手搖飲也是相當夯。有中醫表示黑糖不是每個人都適合,不適合的體質吃多了也不行。

香港中醫孔醫師在粉專「俏女巫的草藥秘方」表示,黑糖是由甘蔗中的蔗糖熬製而成,因熬出焦味,所以屬於溫性,偏向類似麥芽糖甘溫而有溫補作用,對於虛寒體質的人有溫中補虛作用。

對於很多虛寒的女性,吃黑糖補虛可以讓生理期的腹痛減輕,但是若是非虛寒體質的人,尤其現代體質多為「上熱下虛」,吃黑糖會讓熱更旺盛,容易出現口乾咽乾的上火症狀,若是搭配薑,因其溫熱特性,會讓生火熱更嚴重,導致體內津液不足,輕則咽乾上火,重則感冒發燒。

所以建議吃黑糖時少量食用,如果有口乾咽乾等上火症狀,應停止食用,任何食物都有其特性,過與不及都不宜,以免吃太多而導致生病的副作用。

黑糖 虛寒體質 中醫 生理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