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解辣」食物排行榜 最常喝的白開水竟是墊底

紅辣椒。
紅辣椒。
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吃辣能增加食慾、促使發汗,隨之而來的副作用為唇舌刺痛發麻、眼淚鼻涕直流。一般人通常會拿白開水狂灌,事實上有些食物的「解辣」效果更佳。生命時報整理了幾種解辣的飲品,以及吃辣時建議搭配的行為,以減輕辣素帶來的副作用。

1.水

解辣效果:★

辣椒素是辣椒中主要的辣味成分,難以溶於冷水,較易溶於酒精等有機溶劑,所以水很難解辣。

不斷用常溫水漱口能減輕一點辣引起的灼燒感,用冰水效果比常溫更好一些。

2.酒精

解辣效果:★★

酒精能溶解辣椒素,照理說能解辣,不過如果是高度烈性酒,恐怕會辣上加辣;酒精更適合用於知道辣椒素的皮膚,如果切辣椒時被辣到手,可用酒精清洗。

3.糖類

解辣效果:★★★

一般認為豆漿因含糖量高,具有解辣效果;和豆漿相似的飲品還有糖水、果汁、乳酸菌飲料等甜飲料,也能解辣。

4.牛奶

解辣效果:★★★★

牛奶中的酪蛋白能將辣椒素裹起帶走,具有絕佳的解辣功效,尤其加糖、低溫的全脂牛奶效果最好。

麻辣龍蝦鍋。記者張芳瑜/攝影
麻辣龍蝦鍋。記者張芳瑜/攝影

辣椒吃多了會有上火、便秘等不適症狀,如何能減輕辣椒帶來的副作用?

1.選新鮮辣椒做的菜

新鮮辣椒營養豐富,經過高溫烹煮辣味會減輕。

2.搭配涼性食物

吃辣搭配涼性食物,像是鴨肉、魚肉、苦瓜、蓮藕、豆腐等,能有中和作用,達到清熱去火的效果。

3.主食選粗糧

粗糧的膳食纖維豐富,可以預防腸胃燥熱引起的便秘,像是玉米、地瓜就是不錯的選擇。

4.多補充水分

吃辣容易引起喉乾唇裂的症狀,要更注意水分的補充,像是菊花茶、酸梅湯都是很好降火的飲品。

5.多吃酸味水果

酸味水果富含鞣酸、膳食纖維等元素,能刺激消化液分泌,加速腸胃蠕動,幫助滋陰潤燥,例如山楂、柚子、柑橘都是不錯的選擇。

辣椒 酒精 吃辣 副作用 牛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