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鳳梨「咬舌頭」 食藥署教你不被咬

鳳梨咬「舌」是因為酵素害的。
示意圖/ingimage
鳳梨咬「舌」是因為酵素害的。 示意圖/ingimage

鳳梨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及纖維質,因此很多人利用鳳梨產季搶便宜,但有些人在吃鳳梨時,舌頭可能會有不舒服的感覺,甚至會有點刮傷的痛感,這是所謂的「鳳梨咬舌頭」,食品藥物管理署指出會造成這種情況,其實是因為鳳梨富含蛋白質分解酵素

食藥署表示,這種酵素可以斷開蛋白質(大分子)的鎖鏈,切成片段的胺基酸(小分子),幫助蛋白質的消化吸收。鳳梨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有機酸、氨基酸、煙鹼酸、鐵、鋅、鎂、鉀等微量元素以及豐富的纖維質。

不過我們的舌頭,胃部都是由蛋白質組成,所以也可能造成傷害,最好是在飯後吃鳳梨;如果在空腹期間吃鳳梨,長期影響下容易對胃壁造成傷害,而有胃潰瘍症狀的患者也最好不要吃鳳梨。

食藥署也建議可以利用蛋白質分解酵素的功能,先去咬其他肉類,讓肉類變得軟嫩(蛋白質鏈結被切開),或將鳳梨加入菜色中,像是鳳梨雞湯、鳳梨蝦球、夏威夷披薩等料理,在進食過程中由於有其他的蛋白質存在,鳳梨比較沒空咬舌頭。

而長輩也建議,鹽分就能夠抑制酵素的活動,而使口腔感覺鳳梨的甜味,抹點鹽巴或是以熱水煮沸都可以讓鳳梨不會咬舌。

鳳梨 酵素 維生素C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