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水果便宜好機會 火龍果多吃能抗老

夏季水果價格便宜,營養師教導民眾如何健康吃。(photo by網路截圖)
夏季水果價格便宜,營養師教導民眾如何健康吃。(photo by網路截圖)

今年木瓜1公斤只要14.5元、火龍果1公斤25元,營養師教導健康吃。「紅肉的火龍果有花青素,能養顏美容,木瓜則能顧眼睛,」營養師曾謙瑜受訪時說。但敦仁診所營養師李姿儀如此說,一般人一天須兩份至四份水果,約八分滿飯碗。衛福部桃園醫院營養師黃蘭茜則提醒,香蕉一份僅半根,過量會導致血糖升的過高。

「紅肉火龍果富有花青素與含鐵,鼓勵女性多吃,能抗氧化、養顏美容,」曾謙瑜說,白色火龍果富含纖維,減重者可在飯後吃。李姿儀則說,紅色的火龍果花青素中的甜菜紅素多,還能降膽固醇,保護心血管;白色富有膳食纖維,便祕時可以多吃,但它屬性偏寒,若有拉肚子情形,不適合吃太多。

「木瓜富含維生素A,顧眼睛,尤其是喜歡長時間用手機的人能多吃,」曾謙瑜說,一份水果的量通常指含有15克的碳水化合物,而木瓜甜度不高,一份可以裝到一碗的量,還能去濕、止瀉。黃蘭茜說,木瓜含有木瓜酵素,能夠幫助消化。

芒果顧眼睛

曾謙瑜說,荔枝吃多了會上火,一份大概是9顆,荔枝色胺酸很高,能安定神經。「西瓜可以消水腫,瓜胺酸含量高,幫助降血壓,」曾謙瑜說,西瓜能利尿、消水腫,男性適合多吃,對攝護腺有幫助。

愛文芒果有顧眼效果,富有葉黃素,且維生素C含量高,一份大約是一顆。黃蘭茜則說,芒果維生素A含量比木瓜高,對於視力方面也有幫助。不過李姿儀也提醒,吃太多可能會造成色素沉澱。

李姿儀說,「鳳梨有鳳梨酵素,建議脹氣、有消化不良的人能食用,」其中酵素含量最多的在中間心跟皮,可以用溫水泡鳳梨水喝。

香蕉一份是半根

「香蕉一根大概200公克左右,一份可食用半根,」黃蘭茜提醒,年紀大的人咬不動硬的水果,也可以選擇食用香蕉,但糖尿病人要特別留意攝取份量。曾謙瑜說,香蕉鉀離子較高,大量運動完後食用,可以很快恢復體力,也有色胺酸,可抗憂鬱。

李姿儀補充說,香蕉能幫助血壓控制,有豐富纖維,可讓便祕時潤腸通便。吃香蕉能維持體內鈉鉀平衡、酸鹼平衡,以及神經肌肉保持正常收縮、協調。她說,「不要吃過熟的香蕉,因為糖分會過高。」吃香蕉能維持體內鈉鉀平衡、酸鹼平衡,以及神經肌肉保持正常收縮、協調。

水果一天吃兩份

「一份水果約是八分滿的碗,不要集中在一餐吃,」曾謙瑜提醒,這樣會使血糖快速升高,對於一些糖尿病患者會造成負擔。想要減重者不能只吃水果減肥,這會使攝取的熱量、蛋白質不足夠,水果吃過量會造成肥胖,因為果糖都會堆積在肝臟。她提醒,有腎病變、體質偏寒、腸胃蠕動問題的人,盡量不要吃高鉀類水果。

她也說,不能只吃水果當正餐,水果最好飯後吃。若夏天想吃冰,也可以拿水果做冰,例如一份西瓜是320克,就能做出6、7根冰棒,減重的人也可吃。

「糖尿病友水果平均一天兩份,分成兩餐吃,」黃蘭茜說,這樣可減緩血糖上升速度。李姿儀說,肥胖族群一天建議攝取一到兩份,不要超過兩份,正常人一天兩份至四份,每次攝取一份就好。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火龍果 花青素 木瓜 維生素A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