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粽子也「三高」 營養師建議:一天至多一顆

端午節切勿顧著「清庫存」,營養師提醒,吃粽子一天以一顆為宜。圖/臺北榮總員山分院提供
端午節切勿顧著「清庫存」,營養師提醒,吃粽子一天以一顆為宜。圖/臺北榮總員山分院提供

端午節有不少民眾互贈粽子過佳節,為了「清庫存」,常有人餐餐吃粽,但臺北榮總員山分院營養師提醒,粽子也有「三高」,一天盡量以一顆為限,多吃無益。

臺北榮總員山分院健管中心護理師謝佳穎表示,肉粽屬高油脂、高熱量、高鈉的「三高食品」,一般常食用的傳統肉粽,常使用高油脂及高熱量的食材,如糯米、花生、五花肉、鹹蛋黃等,再加上有些粽子糯米及餡料常以油先熱炒,1顆肉粽熱量可能就高達700大卡,若三餐飲食份量仍照平時攝取,過多的熱量可能造成體重增加,提升心血管疾病風險。

謝佳穎建議,吃粽可以,但多吃就要多動,才不會發胖;建議每餐以一顆為宜,避免餐餐吃粽子,若是吃粽當正餐,最好搭配蔬果和補充水分,藉此增加飽足感,均衡攝取營養。吃粽可選擇熱湯或熱茶搭配,才能加強重力下嚥,安心吃粽過端午。

她也提醒古早味的油膏、紅通通的甜辣醬,醬料通常都是重鹹且鈉含量高,對於高血壓及腎臟病患者來說可是沉重的負擔;由於糯米GI值(升糖指數)高達115,血糖控制良好者可以選擇正常大小的肉粽,適量食用,但是一天食量還是以一次為原則。改變配料例如可用紫米、薏仁、燕麥、紅藜麥等全穀根莖類來取代糯米,另外可以用瘦肉、雞肉、海鮮等低脂肉類來替代五花肉,以減少熱量及脂肪的攝取,更能吃得安心。

粽子 糯米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