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營養師教你吃粽不會胖的4個技巧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營養師陳姿宇建議,吃粽子要掌握不要餐餐吃、攝取足夠纖維質、少用調味醬、增加運動量,才能兼顧美味與健康。圖/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提供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營養師陳姿宇建議,吃粽子要掌握不要餐餐吃、攝取足夠纖維質、少用調味醬、增加運動量,才能兼顧美味與健康。圖/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提供

端午節粽飄香,各式粽子紛紛推出,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營養師陳姿宇今天說,市售的粽子大多以糯米為材料,不易消化,且粽子依製作時餡料及份量的不同,每顆熱量約400到600卡,要享受美食又能兼顧健康、保持體態,她提供吃粽又不會胖的4個小技巧,即掌握不要餐餐吃、攝取足夠纖維質、少用調味醬、增加運動量,才能兼顧美味與健康。

陳姿宇說,粽子主要食材以「糯米」為主。不容易消化,會刺激胃酸分泌。老人和小孩腸胃功能不佳,或有腸胃疾病的人,也不宜吃多,建議不要餐餐吃,建議一天當中最多選擇一餐食用肉粽,並搭配蔬菜1到2碟(至少半碗)以增加纖維質攝取,多選擇當 季新鮮蔬菜,以低油烹調方式,例如川燙、水煮;飯後再來一份水果,像是木瓜、奇異果、鳳梨等富含酵素的水果,有助於幫助消化。

她指出,調味醬鈉含量高,例如甜辣醬3茶匙(15g)鈉含量300mg(約佔一日鹽巴需求的1/5),鈉攝取過量會增加腎臟負擔,也不利於血壓的控制,建議不使用沾醬或稀釋沾醬。另外,吃1顆傳統粽子,等於額外攝取400到500卡,若以體重60公斤計算,需慢跑1小時8公里才能消耗1顆傳統粽子的熱量;少吃多運動是維持理想體重最佳選擇。

陳姿宇說明,很多民眾在端午節後,才發現體重增加,建議一般民眾平時就要養成均衡飲食(油、鹽、糖及高纖的飲食模式),及規律運動,將體重控制在「標準範圍」內,也就是 BMI介於18.5到24,常規服藥的慢性病人也可因此減少藥物劑量及疾病併發症發生。

粽子 糯米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