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稀飯和粥其實是2種不同食物 喝粥有什麽好處?

健康報網


記者魏妤庭/攝影

我們平時在用電鍋的時候,會發現上面有煮粥和煮稀飯兩個功能鍵,這讓有些人產生了疑問,粥和稀飯難道不一樣嗎?雖然稀飯和粥看上去一樣,其實它們是2種不同的食物,那麽,稀飯和粥的區別在哪裏?

稀飯和粥有什麽區別

稀飯可不等於粥,但不少人都覺得它們是同樣的東西。粥是有很多花樣的,如可以做皮蛋瘦肉粥、八寶粥、紅棗粥。另外最好不要經常吃純稀飯,可以煮點黑米粥、玉米粥、瘦肉粥、紅薯粥、胡蘿蔔或者南瓜粥,這樣就會更加有營養。

稀飯通俗來說就是更稀一些,它是利用少米多水煮出來的,而且煮的材料相對簡單,通常是大米、小米、花生米、銀耳、豆類煮出來的。粥的講究很多,火候、時間、種類,做法很多,煮出來比稀飯更加濃稠,食材也比稀飯更加豐富,煮的時間也比稀飯長。

記者王慧瑛/攝影
記者王慧瑛/攝影

喝粥有什麽好處

1、容易消化

喝粥對於人體的消化吸收有促進作用,特別適合孩子和老人食用。這是因為溫度超過六十攝氏度後,大米就會發生一種反應,叫糊化作用。粥是指的米或者其他糧食溶解在水中,通過燉煮讓米和水融合,融合後的混合物濃稠軟爛,食用時入口即化,下肚後容易消化,更加適合沒有胃口以及腸胃不適的人吃。如果是消化不好的人,在熬粥時時間越久越好,時間越久營養素越可以充分發揮出來,讓人充分吸收營養,並且煮時間久口感效果會增強,增加食欲。

2、增強食欲,補充體力

我們會出現食欲不振的情況,比如在身體不適或者生病時並不想吃太多東西,這時候可以熬煮一些粥,加一些小菜,又清淡無負擔,又能促進消化和食欲,還不至於讓身體太過虛弱。

在選擇小菜時要注意,選擇色澤鮮艷的小菜,有助於增進食欲,並且要選擇符合自己口味,只有是自己喜歡的小菜才可以就讓人有欲望食用。例外,在熬粥時最好根據個人口味放一些蔬菜,可以給人體補充更多的營養。

喝稀飯的好處

稀飯可以調節胃口,增進食欲,補充身體需要的水分。它味道鮮美、潤喉易食,營養豐富又易於消化,實在是養生保健的佳品。稀飯的妙不可言,在於它介於飯、菜和湯三者之間。可以做早飯也可以做宵夜,可以提供熱量又含有很多水分,不會給身體造成太大負擔。

食欲不振 養生保健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