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朱慧芳/天熱了 來杯桑葉茶飲

桑葉茶有清口的作用,吃了濃郁的食物之後飲用會覺得口腔比較清爽。
桑葉茶有清口的作用,吃了濃郁的食物之後飲用會覺得口腔比較清爽。
圖╱朱慧芳

桑樹幾乎不挑土質,只要有生存空間就會冒出來,而且它全株可食、可用,除了酸酸甜甜的桑椹之外,最廣為人知的就是蠶寶寶的食物~桑葉。蠶寶寶只吃桑葉就能長大,四十天內從蠶卵、脫皮成長、吐絲、作繭成蛹、羽化、交配、產卵,完成一生。

桑葉入菜 少量用畫龍點睛

完全的變態過程,只仰賴單一種食物~桑葉,竟然可以長大一萬倍,可見得桑葉確實含有非常豐富的蛋白質和多元的營養成分。雖然桑葉對人類來說纖維太過粗糙,從來就不是人類蔬菜纖維的首選,但是對蠶寶寶而言,桑葉可是全食物,是他們出生入死唯一吃的東西。而且,出生不久的迷你蠶寶寶,是吃了桑葉之後才會由黑轉白,外表整個變得白白嫩嫩,不是變綠變黑喔。

坦白講,桑葉也並不是真的那麼不好吃,我偶爾也會採集鮮嫩的桑葉,剪成小片放在沙拉裡或切成細絲炒蛋。直接把嫩葉當作葉菜來煮食,也是可行的,只是每次的量不要太多,達到補充營養增加纖維量,或是傳統智慧所說的明目效果就好。由於纖維堅韌,整片桑葉用水加點橄欖油煮軟後,可以拿來包裹米飯,這是模仿中東地區的橄欖葉包食米飯或雜糧穀類的做法,增加飯食的多樣變化。

鮮採的桑葉,視覺上就有「明目」效果。<br />圖╱朱慧芳
鮮採的桑葉,視覺上就有「明目」效果。
圖╱朱慧芳

自種桑樹 傳言別離家太近

桑葉和桑椹產於桑樹,要採桑葉就得種桑樹,但很多朋友熱心地告誡我,別讓桑樹長在離住家太近的地方,尤其不要在入口處,因為桑與喪發音相同,對住家和家人不好。為此,我拔了好幾株野鳥種的桑樹,包括已經開始結出桑椹的大樹。避開忌諱,卻吃不到自己家產的桑椹,還好在盛產的季節,每天有農婦上門兜售物美價廉的鮮採桑椹。

桑椹的加工變化非常多,量再多也不用擔心沒出路。而桑葉除了少量鮮食之外,做成桑葉茶泡飲,在逐漸炎熱的夏天,很可以達到清涼消暑的目的。據稱是台灣唯一僅存的桑蠶農場,「泉明蠶寶寶生態教育農場」,種有三甲地的桑樹,除了供蠶寶寶食用之外,也將桑葉按照製茶方式做成平價的桑葉茶,讓不能喝咖啡因的人飲用。

製成茶葉的桑葉。<br />圖╱朱慧芳
製成茶葉的桑葉。
圖╱朱慧芳

泡桑葉茶 視覺味覺都清爽

桑葉茶有清口的作用,吃了濃郁的食物之後飲用會覺得口腔比較清爽。除此之外,燉煮肉類也可以放入一撮桑葉一起煮,平衡油膩厚重的味道。濃淡合宜且新鮮沖泡出的桑葉茶色澤帶點青綠,用淡色或是透明的茶杯裝盛,特別的清爽。都說桑葉明目,原來從視覺效果上就開始滋養。不過,桑葉茶含有的礦物質也多,稍微放置很容易氧化,讓茶湯顏色變深。

桑葉在中藥裡也被廣泛應用,「桑菊飲」是調和了菊花、連翹、杏仁,「桑杏湯」調和了杏仁、沙參、貝母等,桑葉加入黑芝麻成了「桑麻丸」,寄生在桑樹樹幹上的木耳稱為「桑耳」,每一種方子都有不同的對應病症。

泡過的桑葉舒展開來。<br />圖╱朱慧芳
泡過的桑葉舒展開來。
圖╱朱慧芳

不殺蠶寶寶 慈悲取用蠶絲

雖然桑葉的應用繁多,但遠比不上蠶絲來得普及。傳統的蠶絲必須把蠶蛹煮過再剝繭抽絲,泉明農場的做法是讓蠶寶寶在平面板上吐絲,所以取蠶絲不再需要殺死蛹中的蠶寶寶,涂老闆說:「我家的蠶絲被是出家人也可以蓋的。」

因為出口外銷量萎縮,農委會在民國八十一年停止輔導農友種桑養蠶。涂泉明是台灣唯一一家堅守桑園,不肯砍桑的農友,所以現在才會有台灣自產的慈悲絲被,以及完全不使用藥物的生態桑葉茶。

泉明蠶寶寶生態教育農場

涂泉明 037-7931264

桑椹 茶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