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葉黃素和胡蘿蔔不能一起吃?食藥署這麼說

聽說葉黃素和胡蘿蔔一起吃,會阻礙葉黃素吸收,是真的嗎?圖/ingimage
聽說葉黃素和胡蘿蔔一起吃,會阻礙葉黃素吸收,是真的嗎?圖/ingimage

Q:聽說葉黃素和胡蘿蔔一起吃,會阻礙葉黃素吸收,是真的嗎?

A:大量食用有可能。

飲食中適度地攝食胡蘿蔔,對於葉黃素的吸收影響並不大,但若服用葉黃素的同時,也攝入大量的β-胡蘿蔔素,有可能影響葉黃素的吸收,這是因為葉黃素與β-胡蘿蔔素都屬於類胡蘿蔔素,兩者在腸胃道的吸收路徑十分相似,所以有可能產生相互競爭的情況。

據目前研究的臨床試驗,同時服用高劑量的葉黃素與β-胡蘿蔔素時,會明顯降低葉黃素與β-胡蘿蔔素的吸收。不過,天然蔬果中所含有的β-胡蘿蔔素及葉黃素的量,尚不足以造成兩者競爭吸收的疑慮,民眾不需過度擔憂。同時,人體腸胃道的吸收具有先來後到的時序性,而且,此類脂溶性物質的吸收可連續長達數小時,因此有此疑慮的人,只要兩者攝食時間稍作間隔,就可降低競爭吸收的問題。

如需服用大量的β-胡蘿蔔素及葉黃素,建議先諮詢專業醫師、藥師或營養師,依個人需求擬定適當的補充量,並將兩者服用時間的間隔拉長,使其不致於相互影響。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指出,一天攝取6毫克的葉黃素可預防黃斑部病變,而β胡蘿蔔素能人體內轉換成維生素A,可改善因缺乏維生素A而導致的眼睛與皮膚疾病。

資料來源/衛福部食藥署

葉黃素 β胡蘿蔔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