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為何很少原住民族只吃素?走遍五大洲的醫師這麼說

我們可以依據原始民族居住地的地理環境特性,以及環境限制如何影響他們的攝食方式將他們分組。值得注意的是,我不曾發現任何族群完全依賴植物性食物而培育出並維持良好的體格,許多族群都盡力往此方向嘗試,但終歸失敗。
我們可以依據原始民族居住地的地理環境特性,以及環境限制如何影響他們的攝食方式將他們分組。值得注意的是,我不曾發現任何族群完全依賴植物性食物而培育出並維持良好的體格,許多族群都盡力往此方向嘗試,但終歸失敗。
圖/ingimage

原始民族的營養比較

我們可以依據原始民族居住地的地理環境特性,以及環境限制如何影響他們的攝食方式將他們分組。值得注意的是,我不曾發現任何族群完全依賴植物性食物而培育出並維持良好的體格,許多族群都盡力往此方向嘗試,但終歸失敗。有些族群裡的動物性食物種類繁多,有的則相當有限。

在前面幾章中介紹了一些成功的飲食制度,內容除了大量的礦物質、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和水溶性維生素之外,還有脂溶性維生素維生素D不存在於植物,而存在於動物性食物中。有效的原始民族飲食制度可用以下基礎分為幾組:

1.大量食用野生或飼養的動物內臟和鳥蛋的組別,包括極北方的印第安人、獵水牛的平原印第安人與安地斯山脈的部落。

2.從營養豐富的乳製品中取得脂溶性活化劑(包括已知的脂溶性維生素)的組別,包括阿爾卑斯山的瑞士人、阿拉伯人(飲用駱駝奶),和亞洲人(飲用羊奶和麝香牛乳)。

3.大量食用海洋動物的組別,包括太平洋諸島和所有的沿岸民族。

4.食用小型動物和昆蟲的組別,包括澳洲內陸的原住民和非洲內陸的部落。

以上許多組別所食用的食物都有兩種以上的來源,每個組別都從動物及植物中攝取了建構身體所需原料的足夠分量。只要供給的量是足夠的,礦物質和維生素的來源為何就不那麼重要了。在現代生活中,族群所處的地點能夠決定取得重要食物最有效和最方便的來源,很顯然的,對於靠近沿海地區的人,海洋應該是最方便的資源,而對於住在極北方內陸的人,乳製品或動物內臟應該是唯一能取得的資源。

假如問題能如此簡單,那就真的太幸運了!對力量的需求以及自制力等因素,起初真的會讓我們在自己偏愛的食物之外,選擇對身體有益的食物,然而另一個現實層面的問題是,現代人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消耗不了多少能量,使得許多人即便是吃好的食物,分量也不足以提供身體的成長與修補,因為飢餓的感覺只源自於想攝取能量、熱源與力量來源,而不是為了取得建構身體所需的礦物質和其他化學物質。

天然食材也遭殃

我們還遭遇到另一個問題,就是脂溶性活化劑的來源──如乳製品、動物內臟和海洋食物等──可能在脂溶性活化劑(或維生素)的含量上大不相同,端視動物能攝取到什麼樣的營養。如果牛吃的是三級乾草,胡蘿蔔素太少,不僅無法孕育出強壯的小牛,就連牠們的牛奶也不能維持小牛的健康。

國際營養委員會聯盟曾估計過每頭牛需要多少牧草地才能提供足夠的牛奶和牛肉,由於人口稠密和大城市附近的昂貴地價,根本不可能有足夠的土地供給乳牛牧草,導致必須以運來的糧秣餵食圈養的牲畜。只有以大量圈養的方式飼養牛隻,才能為飼主帶來高產量的乳汁和奶油,遺憾的是,牛乳可能有高乳脂層或高奶油含量,但脂溶性維生素含量仍低,構成了我們現代問題中極重要的一個層面。

奶油在固體的狀態下最方便運送,而這樣的品質大多可以用飼料來控制,因此在奶油工業的零售業中,飼料成為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我從一九二七年起就從事乳製品樣本分析的工作,大量 分析來自世界各地乳製品的維生素含量,而分析的樣本主要為奶油。我每隔二到四週就會收到來自同一地區的奶油樣本,時間通常持續好幾年。這些奶油在維生素的含量上都會依季節而有高低起伏,含量高的時期則都與食用迅速成長的新生植物有關。

.書名:體質大崩壞
.作者:偉斯頓‧A‧普萊斯
.譯者: 張家瑞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7/09/28
.書名:體質大崩壞 .作者:偉斯頓‧A‧普萊斯 .譯者: 張家瑞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7/09/28
植物的生命週期是隨季節而波動的,也影響著野牛秋冬南遷與春季北移的遷徙習慣。野牛群每天約移動將近二十公里,跟隨陽光而行旅,以便為在南方出生的小牛提供維生素含量最高的牛奶;這種營養上的趨勢無疑也控制著鳥兒的遷徙。到目前為止,我發現有助於生產高維生素牛奶的最佳植物,是迅速新生的麥草和黑麥草,而燕麥草和大麥草也很優良。在我的臨床研究中,當某種飲食制度導致齲齒發生,只要規律的使用一點高維生素含量的奶油,就能抑制其繼續發生,同時還能增進活力和身體健康。

而與此類似的,蛋所提供的脂溶性維生素的價值,也直接仰賴於鳥禽所吃的食物。此外,蛋的孵化率也是維生素含量──包括維生素E──的直接判斷基準。

脂溶性維生素 維生素D 水溶性維生素 礦物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