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醋的營養價值高 但有助軟化血管、改變血液酸鹼度嗎?

健康報網

醋的營養價值高,食用功效不可忽視。很多人認為醋具有軟化血管的功效。這是一種錯誤的觀點。
醋的營養價值高,食用功效不可忽視。很多人認為醋具有軟化血管的功效。這是一種錯誤的觀點。
圖/ingimage

醋的營養價值高,食用功效不可忽視。很多人認為醋具有軟化血管的功效。這是一種錯誤的觀點。喝醋,有時非但起不到軟化血管的作用,還可能灼傷食道和胃黏膜。

醋可以增進食欲,促進胃酸的分泌,所以吃了加醋的食物,食欲會大增。同時食醋可以減少鹽的攝入量。如果善用調味品,在菜肴中加入適量醋,可以減少鹽的攝入,反而能讓食物更有味道,不會出現食之無味的感覺,更有效降低了罹患高血壓等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食醋作為維C的保護劑,可以使食物中的水溶性維生素的化學結構更穩定,使其不易因烹煮而遭到分解,而且能減少亞硝酸鹽的產生,較好地保護維C不被破壞。當然食醋在食物的去腥、殺菌、提鮮方面,也有其獨特的優勢。

動脈粥樣硬化是隨著年齡增長而出現的血管疾病,其規律通常是在中老年時期加重、發病,男性多於女性。近年來,該病在我國逐漸增多,成為老年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一般人們說的軟化血管主要指軟化動脈硬化斑塊。動脈硬化是動脈的一種非炎症性病變,可使動脈管壁增厚、變硬,失去彈性、管腔狹窄。硬化的動脈斑塊主要由鈣和脂肪組成。如果將鈣浸泡在醋中,的確可以溶解鈣,但是在血液中的鈣就不一樣了。

醋雖然是酸性的,但是喝進胃裡卻很難改變血液的酸鹼度。因為人體有大量的機制調節血液的酸鹼度,不會因為喝醋就讓血液變成酸性的。而且,血液維持相對固定的酸鹼度也是有原因的。如果血液的酸鹼度偏離正常範圍過多,對身體是有害的,甚至致命的。如果大量吃醋,還會給身體帶來不必要的傷害。因為醋的主要成分是乙酸,乙酸具有一定的腐蝕性,空腹攝入大量食醋,會腐蝕消化道,灼傷胃黏膜和食道,引起劇烈疼痛。

雖然生活中吃醋軟化血管的夢想很難實現,但是通過改變不正確的生活方式,如戒煙、預防“三高”、控制體重、加強鍛煉、健康飲食,並保持良好的身心狀態,都可以預防動脈硬化。(田晨陽 靳曉方整理)

動脈硬化 調味料 水溶性維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