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比地中海飲食還威 抗發炎、三高這樣吃

異國風清蒸台灣鯛排。圖/商周出版提供
異國風清蒸台灣鯛排。圖/商周出版提供

以蔬果、橄欖油、穀物和深海魚為主的地中海飲食近年風行,美國心臟及病理專科醫師西奈特基於25年臨床經驗,將大量使用洋蔥、綠茶的日本為主亞洲飲食,和地中海飲食結合為「泛亞洲修正地中海飲食」(The Pan Asian modified Mediterranean diet,簡稱PAMMD),中譯為「龐德飲食」,希望人人都能像○○七詹姆斯‧龐德影片中男女那麼矯健帥美。

既結合地中海飲食和亞洲飲食的好處,龐德飲食自然也主張大量使用蔬果、天然調味、少吃紅肉,來對抗現代人常見的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三高,並增加身體抗發炎能力。最難得的是,雖是許多人擔憂不好吃的健康飲食,在台灣推廣此法的營養師袁毓瑩卻在烘焙料理達人袁毓玲協助下,開發眾多美味料理,出版《代謝形態龐德食譜全書》(商周出版)。

書中介紹84道比地中海飲食更適合亞洲人口味的料理,強調減重不復胖,道道美味營養。這次介紹三道主食異國風清蒸台灣鯛排、莎莎鮭魚、五色繽紛雞絲,就都巧妙使用天然調味,讓常見魚、雞呈現不同風味,好吃、健康又有新鮮感。

袁毓瑩指出,鯛魚富含優質的蛋白質,提供人體生長和組織修補的必需胺基酸,也含有鈣、鉀、硒,是可對抗三高症的好食物。在此次食譜中,他們以大蒜和酸筍增加鯛魚的風味,也提供每日所需的天然抗生素和纖維素。

莎莎鮭魚也用異國調味來讓美味加分。袁毓瑩指出,洋蔥和大蒜是龐德飲食的重要主角,都富含「蒜素」,對心血管具抗氧化與保護作用,能有效降低血壓與血脂,而且大蒜還具「天然抗生素」的殺菌功能,洋蔥則對改善失眠有助,其他配料如香菜更具辛香升散,可促進胃腸蠕動。這三位「龐德三兄弟」加上深海魚類,三高一定怕。

走純粹東方風的五色繽紛雞絲,則以龐德飲食主張使用的另種白肉——「雞」為主角,加上青、赤、黃、白、黑等五色蔬菜,符合龐德飲食的每日多蔬果原則外,還能讓五色入五臟,也符合東方飲食的色彩原則,真正賞「心」悅目。

五色繽紛雞絲。圖/商周出版提供
五色繽紛雞絲。圖/商周出版提供
莎莎鮭魚。圖/商周出版提供
莎莎鮭魚。圖/商周出版提供

地中海飲食 抗發炎 高血脂 低血壓 抗氧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