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生酮飲食殲滅脂肪 也可能瘦掉健康

生酮飲食是近年來減重族群很喜歡嘗試的飲食法,與均衡飲食有極大的差異。
生酮飲食是近年來減重族群很喜歡嘗試的飲食法,與均衡飲食有極大的差異。

迷思1 實施生酮飲食,瘦身效果好?

真相是:極端飲食不均衡,有健康風險。

生酮飲食是近年來減重族群很喜歡嘗試的飲食法,與均衡飲食有極大的差異。

根據「每日飲食指南建議,均衡飲食的熱量組成約有50%由碳水化合物提供、蛋白質將近20%(約16-18%)、脂肪

因為生酮飲食攝取的碳水化合物非常少,身體無法利用轉換最快速的碳水化合物當作能量,只好使用脂肪當作能量來源,會使體內脂肪減少,達到減脂、減重的效果。雖然生酮飲食確實可以幫助減重,但是也因為極低碳水化合物的特殊性,存在著許多隱藏的風險。

生酮飲食者為了達到70%的油脂熱量比例,必需使用更多的烹調油、肉品需要選擇肥肉部位,而且在限制碳水化合物的狀態下,需要斷絕水果與全穀類,造成營養素,如:維生素B群與維生素C的攝取不足,蔬菜類攝取也會因此受限,會導致膳食纖維不足,提高了腸道不適症狀的風險。此外,世界衛生組織亦將紅肉列於2A級致癌物中,再加上膳食纖維攝取不足,可能會提高腸癌風險。

除了營養不均衡以外,生酮飲食具有一定的健康風險,因為生酮飲食會產生酮體,過去曾有生酮飲食者發生酮酸中毒的案例,再加上亦有生酮飲食者發生急性心肌梗塞的問題。因此建議需要徹底了解風險,並經過醫事人員嚴格評估健康狀況,再決定是否採行生酮飲食。

減肥是個長期抗戰的過程,建議要以均衡飲食,才能攝取足夠的營養素,達到減重的目標。不要一味追求快速瘦身,雖然可能瘦得比較快,但又帶來其他健康的危害。

哺乳媽媽吃生酮,可以回復孕前身材。
哺乳媽媽吃生酮,可以回復孕前身材。

迷思2 哺乳媽媽吃生酮,可以回復孕前身材?

真相是:媽媽寶寶的健康都會受損。

網傳生酮飲食非常適合哺乳期媽媽,可以幫助媽媽回復到懷孕前的身材,但這卻有些健康的隱憂。生酮飲食是近來流行的瘦身方法,是一種嚴格限制碳水化合物、提高油脂攝取的飲食法。當碳水化合物足夠時,身體首先會利用血糖和肝醣;但當肝醣用罄之後,身體進入血糖偏低的狀態,人體開始大量利用本身的脂肪作為能量來源,因此能減少體脂肪含量而達到瘦身效果。但也因為限制攝取碳水化合物,所以幾乎不能吃任何全穀類與水果,而喪失許多營養素來源。

對於正在哺乳的媽媽,生酮飲食的影響不只是媽媽的健康,研究發現生酮飲食會影響媽媽的乳汁組成,進而影響寶寶的吸收狀況。實行生酮飲食的哺乳媽媽,雖然泌乳量與一般飲食相比必未有差異,但乳汁的油脂含量較高,造成乳汁熱量較高,新生兒可能因此攝取較多的熱量。哺乳期媽媽更可能因為發生熱量攝取不足、酮體生成等原因,有機會發生酮酸中毒,嚴重者可能危及生命安全,國外亦發生過數起哺乳媽媽發生酮酸中毒的個案。動物實驗也發現,攝取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的懷孕或哺乳的母鼠,其子代容易出現類憂鬱行為與身體發展遲緩的現象,因此不建議媽媽冒著這些風險嘗試生酮飲食。

況且正在泌乳的媽媽就比平常更加耗費熱量,所以每天勤於哺餵母乳就可以消耗許多熱量,只要媽媽稍微控制好熱量攝取與增加活動量,就能回復正常體重。此外,因為正在泌乳,因此需要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以獲得充足的營養,乳汁才有充足的蛋白質、礦物質(鈣、鐵)、維生素與水分,但是生酮飲食的飲食習慣過於偏頗,容易導致微量營養素攝取不足,可能造成哺乳媽媽發生營養不良的狀況。

生酮飲食 心肌梗塞 蛋白質 維生素 發展遲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