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鮮奶、牛乳、保久乳到底怎麼分?看完這篇就懂了

消費者在選購乳品時,總有許多疑惑,對於鮮奶、牛乳(乳飲品)以及奶粉(乳粉)更是分不清有什麼差別?
消費者在選購乳品時,總有許多疑惑,對於鮮奶、牛乳(乳飲品)以及奶粉(乳粉)更是分不清有什麼差別?

牛奶是很好的鈣質來源,每次演講談到牛奶時,總會引發在座的一陣騷動,

尤其消費者愛問牛奶怎麼選購,但在選購買時,卻總有許多疑惑,對於鮮奶、牛乳(乳飲品)以及奶粉(乳粉)更是分不清有什麼差別?

因此,營養師特別將牛奶(乳品)整理成文,供大家參考。

(本文所談的牛奶, 包括羊奶等, 我們就統稱「乳品」了)

首先,營養師從不同型態的乳品分類先幫大家畫出一張乳品分析圖,讓大家對於乳品有初步了解,詳見下圖。

除了乳品基本分類,更可依不同製程分出七類乳品,包括鮮乳、乳飲品、保久乳、調味乳、乳粉、強化乳、調製乳粉等乳品,營養師超熱心又幫大家整理出各種乳品的說明,讓你簡單分出七大乳品的不同,詳見以下幾張圖。

許多消費很關心乳品問題,今天營養師就整理一些常見問題,解大家疑惑。

乳品營養價值破迷思

問題一:

各類乳品的營養價值有沒有什麼差異呢?

全脂、低脂、脫脂的營養價值也有差嗎?

保久乳或乳粉的營養價值就比較低嗎?

鮮乳 vs. 乳飲品 vs. 保久乳 vs. 乳粉

其實消費者就一般鮮乳、乳飲品、乳粉來說,標示全脂、同樣是低脂或者是脫脂乳品等時,不會因不同加工程序而影響到營養價值,所以他們的營養價值相似,並無太大落差。

就營養素而言,一般鮮乳、乳飲品、乳粉中可獲得的主要營養素,包含蛋白質、鈣、脂肪、維生素、礦物質。為了消除疑慮,營養師特別比較了市面上的各類乳品營養標示,也比對衞福部的資料庫,證實乳品的營養價值確實差異都不大。現今的食品工業已經發展很成熟,消費者真的不需擔心這些不同型態的乳品會因為加工程序而影響營養價值。

問題二:

小朋友喜歡有甜味的調味乳,可以當作主要的乳品攝取來源嗎?

調味乳

調味乳除了一般乳品的營養成分外,還會額外添加各種不同風味以及精緻糖來做調味。因此,比起一般乳品,更需要多加注意精緻糖的問題,所以營養師並不建議將調味乳做為乳製品攝取來源的第一選擇。

問題三:

很多人會覺得調製乳粉不是百分之百的乳品,因為不純,所以營養價值較低?

強化乳 vs. 調製乳粉 vs. 一般乳品或乳粉

由於強化乳粉、強化乳、調製乳粉做了額外的營養強化或者是額外添加營養素,故特定的營養價值較高是正常的,但卻不能跟一般乳品或乳粉相比。

其實,乳品本身並不能單純的論定營養價值高低,而要因不同人的需求而定。因此接下來就談談如何聰明選乳品。

那麼多種牛奶中,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或是家人的乳品呢?

營養師建議,可以依不同的營養需求、個人喜好、儲放條件、經濟能力等來做選擇。

若是家庭主婦,有冰箱,經濟可以負擔,剛好也比較喜歡鮮乳,那麼鮮乳就有可能是是你的優先選擇。

若是一般學生,宿舍沒有冰箱,想節省開銷,但又同時想補充牛乳,對他而言,保久乳、奶粉就是比較好的選擇。

下面這張表就是依客觀條件下各式乳品的比較表,提供大家選購乳品時參考。

了解各式乳品的製程與營養價值後,便可依各乳品不同的條件需求,找到讓自己獲得乳品營養的好選擇了!

但有朋友還想要更進階的了解如何從營養需求來挑選乳品?

接下來,營養師就讓大家依據自己的營養需求,找到最適合自己身體所需的乳品!

在食物的六大類中,其中的一大類就是乳製品類。所以想要做到均衡飲食,乳製品是不可或缺的,乳品就是常見的好選擇之一。

但是,有那麼多種的乳品,該怎麼選呢?

不管是鮮乳還是奶粉,消費者首先考慮的會是品牌、價錢。但依品牌及價錢挑出來的乳品,就可以了嗎?

營養師分享二招自己用的小妙招,提供大家聰明簡單選乳品。

第一招:比較營養標示

先從最主要的熱量以及三大營養素(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分析起,三大營養素,蛋白質可以挑含量較高的,再看糖、鈉的含量,這二個可以挑含量較低的。牛乳是鈣質很重要的來源,所以,也可將鈣質列入比較的選項之一。

**液體乳類**

一般來說,在同樣的品名(全脂、低脂、脫脂)但不同廠牌的市售鮮乳,其熱量、蛋白質、鈣質等營養素,相差不多。

如果是強化乳品,例如「鈣強化牛乳」,則會發現在營養標示上,鈣質會比鮮乳來的高。

**奶粉類**

奶粉上營養標示之每一建議份量大約25-30g,奶粉百百種,就算是同一家廠牌的奶粉,在份量的建議上也都不太一樣。

消費者在喝牛奶的時候,通常會希望獲得較多的蛋白質跟鈣質。營養標示上的三大營養素會因品牌不同、種類不同,而有所差別,所以可以先從相同熱量但營養素不同的方式挑選,例如蛋白質含量比較高、鈣質含量比較高多等方式來選擇。

第二招:比較成分

乳品的成分百百種,看清究竟是什麼功用最重要。例如乳飲品(牛乳),原料成分會出現「奶粉」,而鮮乳則沒有,由可知,乳飲品(牛乳)與鮮乳在成分上並不相同。而強化乳、奶粉,在成分標示上,則會有更多不同的出現。

每個人對於乳品營養的需求會依您的年齡、身體情況及個人飲食習慣而不同,尤其是強化乳品會有時會添加不同的營養素,提供消費者選購,不過,每個人是否需要這些「強化」營養素,需要多少? 就是另一個值得探討的議題了。

你每天都有補充到足夠的鈣質嗎?

如果每天都有喝牛奶習慣的朋友,強化鈣的乳品就不會是你的第一選擇,因此營養師建議消費者可先從每日補足鈣質營養開始做起,如果想要進一步補充營養品,至少先從了解什麼營養素有什麼功用開始。

乳品除了加「鐵」、「鈣」,更有些一般消費較少聽到的營養素,例如葉黃素、酪蛋白、乳清蛋白、核糖核酸等,其功用的評估更是營養專業的一部分。這部分在直播裡,營養師有特別談論一小部分,可從第45:00開始看起>>陳琳臻乳品營養直播傳送門

原文出處:營養師天團.新營養食代

乳品 牛奶 鮮奶 鮮乳 奶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