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經常食用味噌會黃麴毒素中毒?食藥署這麼說

味噌含豐富營養素,但鹽份及蛋白質較高,長期經常食用對身體負擔較大,建議適量攝取。
味噌含豐富營養素,但鹽份及蛋白質較高,長期經常食用對身體負擔較大,建議適量攝取。
圖片/ingimage

網路謠傳,呼籲民眾不要吃包括味噌在內的釀造食物,因為其中含有黃麴毒素。食藥署今天在「食藥闢謠專區」發布最新文章指出,製作味噌的種麴跟黃麴菌是不同的種類,不會產生黃麴毒素,而且味噌含有豐富營養素,只是因鹽份及蛋白質較高,慢性病患者應限量食用。

食藥署的闢謠專區指出,味噌的製作是以黃豆為主,再加上鹽及不同的種麴發酵而成,如米麴製成的米味噌、麥麴製成的麥味噌等,也能加入不同配料而形成不同口味,如鰹魚味噌。根據台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指出,製作味噌的種麴跟黃麴菌是不同的種類,而在接種大量麴菌之後,並無黃麴菌可生長的空間,若有完善的製造過程及適當的保存環境,則不會產生黃麴毒素。

另外味噌含有豐富的鐵、鉀、磷、硫等礦物質成分,也富含大豆異黃酮、維生素E、異黃酮素(如Daidzein)、皂素(Sapponin)等營養素。食藥署提醒,因為味噌所含的鹽份及蛋白質較高,長期經常食用對身體負擔較大,建議適量攝取。若罹患高血壓、痛風、腎臟病患者等,則需限量食用。

農委會花蓮農改場也表示,只要製作釀造食品的穀物,使用的是合格的原料,並由經過適當訓練的人員,進行釀造加工,釀造食品並不會有黃麴毒素的疑慮。

味噌 黃麴毒素 黃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