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專業觀點/香蕉當正餐 當天飯量應減少

香蕉富含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質,營養豐富。香蕉也是色胺酸和維生素B6的超級來源,可以幫助大腦製造血清素,有安定情緒的作用,所以又被稱為「快樂食物」。

有趣的是,未熟的綠香蕉,其果皮含豐富5HT,屬合成血清素所需的前驅物,比色胺酸轉化為血清素的速度更快,有助情緒安穩。曾有研究發現,用綠蕉皮與鮮奶攪打成汁,給監獄收容人喝,每天一杯,壓力受測分數明顯降低。

但是,香蕉含醣量多、熱量也高,每根香蕉的果肉部分(約110克)即有30克的醣類,熱量約120大卡,有些國家就以香蕉作為主食。

可見,香蕉吃多容易胖,若嘴貪多吃了幾根,當天米飯類就應減少,而糖尿病患者更應注意攝取量,避免吃多。有習慣晨間運動的民眾,出門前可先吃半根到1根香蕉,能迅速提升血糖,補充運動能量,待運動回來後再吃早餐。

不過,國人飲食欠缺蔬果類纖維質,當香蕉產量多又便宜時,其實也可成為早餐選項之一。

依國民飲食指南建議,水果一天應吃2到4份,每份約一顆拳頭大小,若民眾只吃香蕉,一天建議吃1到2根。而且香蕉含鉀量高,腎臟疾病患者在吃香蕉時,必須注意攝取量。

台灣是香蕉王國,產量大又多,但水果還是應吃當令水果,且多元攝取,紅、黃、綠、黑、白、紫色等顏色水果交換著吃,才有助營養均衡更健康。

(諮詢╱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台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國際交流委員會召集人王進崑、營養師潘璿凱)

香蕉 血清素 色胺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