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路邊的野生蘑菇不要採!小心中毒傷健康

蘑菇示意圖。 本報資料照片
蘑菇示意圖。 本報資料照片

有民眾會摘食路邊野生蘑菇,但小心重金屬殘留,還可能具毒性,追求養生不成反而傷了健康。

食藥署闢謠專區發布新內容:「聽說吃蘑菇容易重金屬中毒,這是真的嗎?」

食藥署表示,蕈類通稱蘑菇或菇類,屬大型真菌,包括有菌摺的洋菇、香菇,無菌摺的靈芝,膠質菌類的木耳,以及寄生在蟲體上的冬蟲夏草等等種類。蕈類含有多醣體、蛋白質、纖維素、維生素B群及胡蘿蔔素、鉀、鐵等營養成分。

不過,當蕈類所寄生的環境中若受到重金屬汙染時,會吸收並累積重金屬。食藥署指出,目前市售蕈類基本上都是溫室種植或無土栽培的環境,只要寄生介質無重金屬汙染,則蕈類就不會累積過量重金屬。

食藥署呼籲,民眾切勿摘食天然野生蕈類,不僅是重金屬或汙染源殘留問題,部分蕈類甚至具有毒性,別因逞一時口腹之慾,造成無法挽回的健康傷害。若民眾因食用不明植物出現生理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保留食餘檢體,以利正確診斷與治療。

編輯推薦

重金屬 蘑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