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新出爐「基改瘦肉豬」!研究學家也想問:有人要吃嗎?

食力


圖片提供/食力

中國科學家利用新的遺傳工程技術成功培育出了「低脂豬」,你沒有聽錯!就是基改的「低脂豬」。

在大多數哺乳動物中,有兩種類型的脂肪,一種是用來儲存能量的白色脂肪組織(WAT),另種則是消耗能量的棕色脂肪組織(BAT)。BAT通過燃燒可幫助身體調節體溫,同時也會是防治肥胖的關鍵,這過程仰賴BAT線粒體中的解偶聯蛋白1(UCP1),其能引起非發抖的體溫調節,由於嬰兒體表面積大,意味著他們比較容易損失熱量,因此這對新生兒來說是很重要的生理功能。

而豬通常缺乏這種功能性UCP1和棕色脂肪,因此它們不僅容易受凍、感冒、新生死亡率高、生產效率降低之外,也容易發生脂肪堆積。北京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的研究人員將解偶聯蛋白1(UCP1)基因從小鼠取出,接著使用新基因編輯技術CRISPR-Cas9(它使科學家能夠準確地對受試者的DNA進行改變)將該基因插入豬胚胎基因體中。

然後用這些細胞複製超過2553個(clones)豬胚胎,將胚胎植入13隻母豬後,其中3隻母豬成功受孕並生出了12隻雄豬寶寶。結果發現植入解偶聯蛋白1(UCP1)可成功讓這些雄豬寶寶體脂肪相較正常豬少去24%,並且已至少有1隻雄豬成功交配、展現生產健康後代的能力。該培育成果出爐,一舉躍上2017年10月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PNAS)。

通過加入解偶聯蛋白1(UCP1)的方式,雄豬寶寶不僅較不易堆積脂肪,此外還能透過燃燒棕色脂肪的方式來調節體溫,《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報導「這意味著在寒冷的天氣下,他們能生存得更好」,該基因可以幫農民減少數百萬美元的暖氣支出和飼養費用,並防止數百萬頭豬在寒冷的天氣下遭受痛苦和死亡。

但與此同時,研究人員自己卻也很懷疑,這些基改豬是否會被各國政府批准,並合法流通於公共的消費鏈中,同時更懷疑是否真的會有人願意把牠們吃下肚?相較於近期不會褐變的蘋果順利通關,美國水賞生技公司(AquaBounty Technologies)的基改鮭魚,可是漫長等待了十幾年的時間才被美國食藥署(US FDA)所審核通過。

密蘇里大學教授邁克爾·羅伯茨(R. Michael Roberts)也說:「我非常懷疑這些豬能被成功允許進口到美國來,甚至進一步被允許放入食物鏈。」但研究人員趙建國對此仍表示:「這對畜牧產業的發展來說,仍無疑是非常值得令人振奮的大事件」。

(本文獲「《食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延伸閱讀

基改鮭魚來了!全球首例美國核准販售

新「不褐變的蘋果」讓美味營養保持更久

參考資料

Qiantao Zheng, et al. Reconstitution of UCP1 using CRISPR/Cas9 in the white adipose tissue of pigs decreases fat deposition and improves thermogenic capacity. PNAS 2017 ; published ahead of print October 23, 2017.

CBN News: Will the FDA and the Public Approve? Chinese Scientists Design Genetically Modified Low-Fat Pigs.

Quartz: Chinese scientists stuck a mouse gene into pigs to make 12 low-fat piglets.

基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