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喝薑母茶、桂圓紅棗茶進補?專家:含糖量高反而傷身

許多民眾習慣飲用薑母茶、桂圓紅棗茶,或沖泡黑糖塊,來補補身。
許多民眾習慣飲用薑母茶、桂圓紅棗茶,或沖泡黑糖塊,來補補身。
圖/ingimage

許多民眾習慣飲用薑母茶桂圓紅棗茶,或沖泡黑糖塊,來補補身,不過,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邱弘毅提醒,這類熱飲的甜份偏高,例如,市售桂圓紅棗茶粉含糖量高達91%,遠高出熱可可的64%含糖量,常喝反而傷身。

邱弘毅說,每天只要增加攝取一份的含糖飲料 (360cc),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提高83%,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更提高29%。

邱弘毅指出,天冷時,許多人改換熱飲,溫度如果超過40度,甜度就會變差,為了維持同樣的甜度,就必須使用更多的果糖、方糖、蔗糖,也就是同一樣是五分糖,熱飲就要比冷飲,使用更多的糖份,差不多則多攝取五至十公克的糖。

至於粉裝沖泡式飲品,看似健康,但可能含糖量更高等陷阱,邱弘毅說,薑母茶、桂圓紅棗茶、黑糖塊等沖泡熱飲的甜份偏高,以桂圓紅棗茶為例,若是每天泡一杯,會比每天泡等量一包28克的熱可可粉,一個月多吃下45顆方糖,不胖也難。

邱弘毅建議民眾,飲用冬日飲品時,為好採取「自煮、減量、微糖」等原則,盡量自己準備不外買,至中藥房購買紅棗及桂圓,回家自行烹煮,不要添加過多的糖。

編輯推薦

桂圓 紅棗 薑母茶 含糖飲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