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今天立冬飆高溫 專家:小心補冬補出問題

立冬卻遇高溫,小心補冬補出問題。圖/大里仁愛醫院提供
立冬卻遇高溫,小心補冬補出問題。圖/大里仁愛醫院提供

今天是立冬卻遇高溫,小心補冬補出問題!台中市逾百家社區藥局因應立冬補冬可能會有中藥用藥問題,推出中藥用藥諮詢站,由藥師提供服務。台中市藥師公會理事長李淑玲說,很多人因為體質不同,補冬補到便祕、聲音沙啞等,建議民眾找中醫師依體質補冬,若有吃健康食品、服用中醫藥等,也可以連同補冬藥材拿到中藥用藥諮詢站詢問,由藥師統合藥物,避免補過頭。

台中市逾百家社區藥局推出中藥用藥諮詢站,由藥師提供服務。記者趙容萱/攝影
台中市逾百家社區藥局推出中藥用藥諮詢站,由藥師提供服務。記者趙容萱/攝影

大里仁愛醫院中醫部醫師尤俊雄認為,現在國人飲食營養足夠,補冬形式上淺嘗即可,千萬別補過頭,尤其今天立冬飆高溫更不能吃太躁熱,反而是長者、孩童及腸胃功能不佳的民眾更應注意,例如長者皮膚汗腺萎縮,補過頭會皮膚乾癢,腸胃功能不佳者易急性胰臟炎、胃酸過多影響睡眠等,孩童因消化系統尚未發育健全,料理過程中有添加酒或中藥材,也不適合小孩子吃。

大里仁愛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王思予提醒民眾,現代人營養都很足夠,補湯內可加蔬菜及豆製品、菇類來增加飽足感,補湯有高鉀、高普林、高飽和性脂肪酸特性,腎臟功能不佳及痛風、高血脂者要少喝;糖尿病的民眾,應減少飯麵的量或直接取代。

台中市政府今天舉辦「立冬食補安心藥膳」記者會,副市長林依瑩說,台中市藥師公會與台中市新藥師公會攜手合作,由社區藥師為民眾健康專業把關,若民眾有慢性疾病也服用西藥,又想用藥膳調理身體,可前往台中市懸掛「中藥用藥諮詢站」旗幟的社區藥局諮詢,需要買補冬藥材,建議找合格通路。

李淑玲說,台中市藥師公會與台中市新藥師公會合作,提供藥膳食補配方,再搭配紅棗、枸杞、蓮子、薏苡仁等常用單方食材,由藥師依照民眾食用所需,協助其調節身體機能,更能避免發生中、西藥混用的風險。

台中市逾百家社區藥局推出中藥用藥諮詢站,由藥師提供服務。記者趙容萱/攝影
台中市逾百家社區藥局推出中藥用藥諮詢站,由藥師提供服務。記者趙容萱/攝影

立冬進補 醫師建議依體質調配

【中央社/桃園7日電】今天是二十四節氣的立冬,許多民眾會進補。中醫提醒,每年都有民眾「補錯」或「補過頭」,甚至造成便祕一週,就醫後才恍然大悟,建議進補的民眾要多注意,以免適得其反。

桃園市壢新醫院中醫科主任陳宗政今天受訪表示,中醫有所謂「秋收冬藏」,入冬吃藥膳進補是為冬天及隔年準備,著重養腎補血氣、強筋骨。曾有體質燥熱患者,因食用太多溫熱藥膳造成嚴重便祕,一週後就醫才知道是補過頭。此外,如果出現口乾舌燥、舌紅、身體發熱、睡不好、臉長痘子,也有可能是補過頭的情況。

陳宗政表示,進補大致分溫補、平補和涼補,需搭配個人體質調配,一般薑母鴨和羊肉爐較溫熱,燥熱體質食用時應減量或減少次數。坊間販售藥包常見的十全大補湯、八珍湯雖屬溫補,但選購時仍應注意藥材品質及成分比例,建議透過醫院醫師診斷或開立處方較有保障。

陳宗政也提醒女性朋友,如果正值月經期間,應在月事後量少才可開始進補。懷孕婦女在初期3個月或懷孕後期應少吃,同時最好先徵詢醫師意見。一般民眾如果有感冒、咳嗽、鼻過敏等「外症」,建議先不要進補,才不會適得其反。

食補 溫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