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食藥署:大型魚含甲基汞 孕婦小孩最好別吃

鮪魚示意圖。根據大型魚類攝食指南建議,孕婦、懷孕婦女、6歲以下的小孩,應該避免吃到鯊魚、旗魚、鮪魚及油魚等大型魚類。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蔣繼平攝影
鮪魚示意圖。根據大型魚類攝食指南建議,孕婦、懷孕婦女、6歲以下的小孩,應該避免吃到鯊魚、旗魚、鮪魚及油魚等大型魚類。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蔣繼平攝影

別以為吃鮪魚能夠頭好壯壯!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食品衛生安全與營養諮議會,決議修正對大型魚類攝食的飲食建議,因研究顯示沙魚、旗魚、鮪魚、油魚大型魚類,屬於海洋食物鏈頂端的魚類,含有毒重金屬物質「甲基汞」,證實會傷害到胎兒腦部發展,建議孕婦、有意懷孕的婦女、6歲以下的幼童,最好不要食用這些大型魚類。

國內外多項研究早已顯示,大型魚類含有有毒重金屬物質甲基汞。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甲基汞若從飲食攝取,經腸胃道吸收,吸收率可高達95%以上,甲基汞已被證實會影響胎兒的腦部發展,會造成智力下降等問題。

顏宗海說,今年初美國就已針對特定族群建議不要吃大型魚類,防堵類似事件發生。目前尚無任何可施打的解毒劑,治療甲基汞中毒。

根據食藥署最新的「魚類攝食指南」,針對沙魚、旗魚、鮪魚、油魚4種大型魚類,不論任何烹調方式,例如生魚片,都呼籲孕婦、育齡婦女最好不要食用,若是一定要食用,每周攝食量不宜超過35到70公克;6歲以下兒童每個月不宜攝食超過35克。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表示,除了孕婦小孩最好別吃以外,一般成年人也建議少吃,若以1名50公斤重的成人來看,以魚肉中含有最高值1ppm的甲基汞計算,一個星期內也別攝食超過65公克,否則也可能蓄積在體內。

顏宗海建議,減少吃大型魚類對於人類而言,能避免掉甲基汞的風險,若是一定要從魚類中攝取營養,建議可以改吃小魚,一樣可以攝取到所需的營養素。

重金屬 魚類 孕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