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防心臟病、降癌風險 還有比吃阿斯匹靈更好的方法

每個人都應該攝取阿斯匹靈,但是以農產品的形式,而非藥錠。
每個人都應該攝取阿斯匹靈,但是以農產品的形式,而非藥錠。
圖/ingimage

那麼,成藥的效果又是如何呢?就以阿斯匹靈為例吧。阿斯匹靈已經被製成藥錠超過一個世紀,可能是世界上最常用的藥物。它的有效成分──水楊酸(salicylic acid),在自然形態下(即楊柳樹皮萃取物),已被使用來舒緩疼痛和發燒,有數千年之久。儘管現在已經有更好的消炎止痛藥,但阿斯匹靈仍然非常受歡迎,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已有數百萬人每天都用它做為血液稀釋劑,來減少心臟病發作的風險。正如在第一章中所見,心臟病發作,通常都是由於其中一條冠狀動脈中的粥樣硬化斑塊破裂,造成血塊凝結而發生的。服用阿斯匹靈,有助於阻止這種情況發生。

阿斯匹靈也能夠降低罹癌風險。它藉由抑制體內製造促進凝血因子的酶,從而稀釋血液來發揮作用。同時,阿斯匹靈也會抑制稱為攝護腺素(prostaglandins)的促炎化合物,來減少疼痛、腫脹和發熱的症狀。攝護腺素也會擴張腫瘤內的淋巴管,促使癌細胞擴散。科學家認為,阿斯匹靈幫助預防癌症死亡的其中一種方式,就是抵消腫瘤想要撬開淋巴牢籠,以傳遍全身的企圖。

那麼,每個人是不是都應該採取「嬰兒」劑量的阿斯匹靈?(請注意,實際上不應給予嬰兒或兒童服用任何阿斯匹靈)。並非如此。真正的問題是,阿斯匹靈會引起副作用。防止心臟病發作的血液稀釋優點,同時也可能引起出血性中風,即出血回流到大腦。阿斯匹靈也會破壞消化道的內壁。對於那些已經心臟病發作過的人,繼續吃導致第一次心臟病的相同飲食(因此有非常高的風險,會再次心臟病發),風險收益的分析似乎很清楚:服用阿斯匹靈,所阻止的嚴重健康問題,可能比它會引起的多了六倍。然而,對於心臟病尚未發作過的一般人口而言,風險和收益的差距卻很接近。因此,一般不會建議每天服用一顆阿斯匹靈。不過,只要再加上降低一○%的癌症死亡率,就可能將風險收益平衡扭轉成阿斯匹靈勝出的傾向。基於上述規則,服用低劑量的阿斯匹靈,可能降低三分之一的癌症死亡風險,這聽起來很吸引人,幾乎每個人都應該使用阿斯匹靈──只要你能在無風險的情況下獲益。

說不定這是有可能的。

楊柳樹不是唯一含有水楊酸的植物。事實上,它廣泛存在於植物王國中的眾多蔬果中。這就是為什麼即使在未服用阿斯匹靈的人的血液中,經常會發現阿斯匹靈的活性成分。所吃的蔬菜和水果越多,體內的水楊酸就可能越多。事實上,採用蔬食飲食的人,體內水楊酸的含量,與一些服用低劑量阿斯匹靈的人重合。

考慮流經消化系統的水楊酸量,你可能會認為蔬食者有更高的潰瘍率,因為眾所周知,阿斯匹靈會侵蝕腸道。但實際上,遵循蔬食飲食的人,潰瘍的風險明顯降低。這怎麼可能?因為在植物中,水楊酸自然而然會被保護腸道的營養素包裹起來。例如,從膳食硝酸鹽而來的氧化氮,會通過增加血流量,以及在胃的內壁製造保護性粘液,來產生保護胃的作用,對抗阿斯匹林親潰瘍性的衝擊影響。因此,對於一般人而言,以食用植物取代阿斯匹靈,不僅能不具風險地獲得阿斯匹靈的好處,也得到了植物的好處──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曾經心臟病發作過的人,的確應該遵循醫囑,其中可能包括了每天服用阿斯匹靈。但其他人呢?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攝取阿斯匹靈,但是以農產品的形式,而非藥錠。

在植物中的水楊酸含量,可能有助於解釋為什麼傳統蔬食飲食,有很好的保護作用。舉例來說,日本人在飲食西化前,動物性產品只占一般日本飲食約五%。在一九五○年間,日本的大腸癌、攝護腺癌、乳癌和卵巢癌的標準年齡死亡率(age-adjusted death rates)比美國低了五到十倍,而胰臟癌、白血病和淋巴癌的發生率,則低了三到四倍。這種現象並不只限於日本。正如我們在整本書中所看到的,西方的癌症和心臟病罹患率,已被發現,在飲食以植物性食物為主的人口中顯著低很多。

雖然水楊酸普遍存在於水果和蔬菜中,但其實在草藥和香料中所含的濃度最高。辣椒粉、紅椒粉(paprika)和薑黃都富含此化合物,但孜然的每份含量最多。<br />圖/ingimage
雖然水楊酸普遍存在於水果和蔬菜中,但其實在草藥和香料中所含的濃度最高。辣椒粉、紅椒粉(paprika)和薑黃都富含此化合物,但孜然的每份含量最多。
圖/ingimage

如果這個保護作用,一部分是源於阿斯匹靈的植物營養素,那麼有哪些植物的含量特別多呢?雖然水楊酸普遍存在於水果和蔬菜中,但其實在草藥和香料中所含的濃度最高。辣椒粉、紅椒粉(paprika)和薑黃都富含此化合物,但孜然的每份含量最多。實際上,僅一茶匙的孜然粉,就相當於嬰兒劑量的阿斯匹靈。這可能有助於解釋,為什麼飲食中富含香料的印度,是世界上大腸癌罹患率最低的國家之一,因為大腸癌對阿斯匹靈的影響最為敏感。

越辣越好!辛辣的印度蔬菜咖哩,水楊酸含量是不辣的馬德拉斯風格素菜的四倍。這樣吃一餐,你就可以讓血液中的水楊酸含量,提升到跟服用一顆阿斯匹靈一樣。

.書名:食療聖經:用全食物蔬食逆轉15大致死疾病
.作者:麥克‧葛雷格, 金‧史東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7/07/04
.書名:食療聖經:用全食物蔬食逆轉15大致死疾病 .作者:麥克‧葛雷格, 金‧史東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7/07/04
水楊酸的好處,是另一個你應該儘量選擇有機農產品的原因。由於植物使用水楊酸做為防禦激素,因此,當植物被蟲咬時,水楊酸的濃度就可能增加。噴灑農藥的植物被蟲蛀蝕的較少,而或許正因如此,產生的水楊酸也較少。舉例來說,在一項研究中發現,有機蔬菜湯含有的水楊酸,比傳統非有機食材烹製的湯要高出五倍。

另一種獲得水楊酸更划算的方法,就是選擇全穀物食品。例如,全麥麵包不僅能提供更多的水楊酸,還包含了比白麵包多一百倍以上的植物化學物質,含量大約是八百比八。

由於阿斯匹靈的大量數據,水楊酸一直倍受矚目,但其實目前已知有數百種其他植物營養素,也具有抗炎和抗氧化的活性。儘管如此,由於阿斯匹靈的有力證據,公共衛生界有些人認為我們有普遍「水楊酸不足」的問題,提出該化合物應被歸類為基本必需的「維他命S」。不過,無論是水楊酸,或者全食物蔬食中有益的其他營養素組合,答案都是一樣的:多吃點。

阿斯匹靈 水楊酸 心臟病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