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比雞肉營養?我適合喝嗎?雞精迷思一次啄破!

食力


圖片提供/食力

雞精比雞肉還營養?

當然是雞肉比較營養囉!以人體每天都需要的營養-蛋白質為例,雞肉的蛋白質含量比雞精高得多,去皮的雞胸肉每百克有22克的蛋白質,雞精則約含有8克左右,雞肉中同樣含有支鏈胺基酸,含量不比雞精少,不過目前認為可能有功效的中短鏈的胜肽分子,則是有經高溫長時間熬煮的雞精會比雞肉多。

我需要喝雞精嗎?

對於健康的人來說,吃雞肉當然比喝雞精更營養囉,而對於食慾不振、咀嚼困難等吃不夠而缺乏營養的人,喝雞精則可以較輕鬆的補充營養!如果覺得疲累,喝雞精也有助於改善疲勞,但如果是長期工作壓力累積的的疲勞,喝雞精只能治標,不能治本,還是得從生活型態改善下手。

事實上,目前國人普遍是營養失衡,不是營養不足,找出自己日常生活中所缺乏的營養來源並且加以補充,比只用補充雞精營養來得更有效果喔。

哪些人不適合喝雞精?雞精普林含量很高,痛風的人不能喝?

雞精雖然可以滋補,但有些人不適合喝雞精:

1. 腎臟病患者:對於腎臟病患者來說,攝取過多的蛋白質與鉀會讓腎臟造成負擔,雞精含有蛋白質與較高的鉀含量,所以不適合腎臟病患者飲用。

2. 痛風患者:雞精是屬於中普林含量的食品,痛風患者在非急性發作時宜酌量攝取,若要徹底避免攝取過多普林,則不建議飲用。

3.年紀太小的小朋友:小朋友的腎臟功能還沒有發育完全,如果攝取太多的蛋白質、胺基酸,可能會對小朋友造成負擔,建議2歲以下的小孩不要喝雞精,年紀稍長些的小朋友,若有需要也建議少量攝取。

4.楓糖尿症患者:這種罕見疾病的患者無法正常代謝支鏈胺基酸,因此需要控制蛋白質與胺基酸的攝取,雞精內所含豐富的胺基酸,可能導致疾病的惡化。

一天能喝多少雞精?真的需要每天都喝嗎?

雞精的飲用量得看你的需求!有需要飲用雞精補充營養的人,一天一包或一瓶都已經足夠,一般人與其長期喝雞精補充營養,不如好好檢視一下自己的菜單,是不是各種必須營養素有均衡攝取。

為什麼罐裝的雞精那麼黑,滴雞精比較淡?

傳統雞精以玻璃罐裝,可以直接看到裡面的雞精,但是,雞精製作時,不同批次的產品顏色會有些許差異,色澤的差異與品質的關係沒有那麼絕對,而隨著保存期間持續,顏色也可能產生變化。因此,為了避免消費者的誤會,業者添加了焦糖色素,讓成品看起來黑得一致,不同批次生產的雞精也能維持著相同的外貌。滴雞精通常用不透光的袋裝,便不需要調整顏色,顏色自然較淡。

不同的雞做雞精效果不同嗎?

稍微不同。根據食力實際與業者訪談的結果,業者農純鄉表示,黑羽土雞滴出來的滴雞精,支鏈胺基酸含量比其他雞種稍高一些;業者老協珍則表示,老母雞是台港地區燉湯時特別指定的素材,用老母雞燉湯,滋味最為豐富順口。而依照實驗的數據來看,2016年農委會畜產試驗所研究顯示,剛足齡的13週公雞,比起同齡母雞、56週大的公、母雞,萃出的滴雞精量最高;公雞萃取的滴雞精凝膠強度較母雞強,而熟齡的雞隻製成的滴雞精風味較佳。

坊間有部分滴雞精業者使用的老母雞是淘汰蛋雞,雞隻的成本便宜,滴出來的雞精與其他雞種所滴的雞精,營養成分差異不大,成品售價也接近。消費者如果在意雞隻來源,請務必要挑選雞隻來源與製作過程公開透明的業者。

那到底在選擇時,到底該選哪一種雞好呢?建議直接以業者提供的支鏈胺基酸含量作為參考依據!實際各家比對支鏈胺基酸數據發現,每100克雞精、滴雞精的支鏈胺基酸含量約在276~600毫克之間,差異可達一倍,再其次的選法,則是依照個人喜好的口味作選擇、考慮喜歡的雞種。

雞精 蛋白質 胺基酸 腎臟病 痛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