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健康食品不能這樣吃!「多多」真的不能多多益善

健康食品糖量占比較高的產品,包括優酪乳、發酵乳、飲料醋等。本報系資料照
健康食品糖量占比較高的產品,包括優酪乳、發酵乳、飲料醋等。本報系資料照

有小綠人標章的「健康食品」具有保健功效,但卻非多多益善,以養樂多為例,一小瓶(100毫升)中就有13.6公克的糖,兩小瓶就超量,衛福部食藥署提醒民眾,購買前宜注意建議攝取量,養樂多即為一天100毫升,也就是一小瓶,一次喝一排,可能沒有更高的保健效果,反倒越來越胖。

值得注意的是,經認證的「健康食品」近400項,其中包含優酪乳、發酵乳,但並非所有的優酪乳、發酵乳都屬「健康食品」,有的飲品含糖量高得嚇人,在市面上卻跟健康食品擺在一起販售,容易讓人傻傻分不清楚。

● 「健康食品」含糖量不得超過25公克

「健康食品」是經衛福部認證具有保健功效的食品,13項可以宣稱的功效包括骨質保健、調節血脂、不易形成體脂肪、護肝、免疫調節、延緩衰老、胃腸功能改善、調節血糖、抗疲勞、輔助調節血壓、輔助調整過敏體質、牙齒保健、促進鐵吸收,目前核可產品約400項。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周珮如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精緻糖熱量不可超過每日總熱量攝取的10%,以每人每天總熱量攝取2000大卡為例,精緻糖熱量就不能超過200大卡,換算下來,糖量不可超過50公克。

「但每天除了健康食品,我們還會吃很多其他含糖食物」,因此食藥署日前修正「健康食品查驗登記審查原則」,首度敘明精緻糖的限量標示規範,要求個別健康食品的含糖量不能超過每日25公克,高於17公克者也應加註注意熱量攝取的警語。

● 別看到「健康食品」就多喝、整罐全喝

周珮如提醒,「健康食品」可影響生理機能,因此一過量恐造成身體負擔。民眾應確認自己有保健需求,再依需求挑選保健食品。購買時也須注意「建議攝取量」,她舉例,有的優酪乳一瓶就超過500毫升,但每日的建議攝取量卻是460毫升,稍不留心就可能過量。

值得注意的是,經認證的「健康食品」包含優酪乳、發酵乳,但並非所有的優酪乳、發酵乳都屬「健康食品」,有的產品糖量遠遠超過25公克,在超級市場卻跟健康食品擺在一起販售,讓人容易混淆。周珮如提醒,認清小綠人標章,才是合格的健康食品。

衛福部食藥署提醒,有小綠人標章的產品,才是合格健康食品。圖/衛福部食藥署提供
衛福部食藥署提醒,有小綠人標章的產品,才是合格健康食品。圖/衛福部食藥署提供

健康食品 熱量攝取 血糖 含糖量 發酵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