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夏日防中暑 可用水果水促喝水意願

夏日炎炎,熱氣逼人,營養師表示,不管在烈日高溫下或久待冷氣房內,都容易造成體溫調節功能紊亂,建議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可用水果水提升喝水意願。

全台各地氣溫居高不下,中壢天晟醫院營養師潘璿凱提醒,不要以為在冷氣房內就沒有失水危機,如果水分攝取不足,體內水電解質失衡,可能就會發生中暑現象。

潘璿凱今天表示,以一個70公斤成人舉例,一天最少要喝2100毫升的水,相當於1瓶大罐寶特瓶的容量,若有運動,最好再加量600到900毫升水量,而超過1小時以上長時間運動,應補充含有5%到8%碳水化合物和電解質的等滲透壓運動飲料,以補充能量與流失的電解質與礦物質。

對於部分民眾會覺得「喝水沒味道,而想以飲料、咖啡或茶來取代」,潘璿凱說,「水」在生理上具有不可取代性,如果不喜歡喝沒味道的水,可以利用夏季盛產的水果,包括芭樂、鳳梨、檸檬、葡萄、荔枝、火龍果等洗淨切片後浸水,另可加入少許香草提味,例如薄荷、迷迭香等,簡單就能做出漂亮好喝且具淡淡香氛的「水果水」,來改善飲水習慣及提升飲水量。

營養師談到,水與茶功能性不同,彼此不可互相取代,尤其市售飲料含糖量過高,大量飲用反而會增胖。而茶品含單寧酸,長期大量飲用濃茶,容易引起腸胃不適,另外,茶富含鉀離子,腎臟病患者也需要留意。咖啡大量飲用則是會有咖啡因過量的風險。

中暑 電解質 補充水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