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避免失眠又能提神 這個時段喝咖啡最好

想讓咖啡發揮最大提神功效,上午9點半與11點半是最佳品嘗時段。
想讓咖啡發揮最大提神功效,上午9點半與11點半是最佳品嘗時段。
記者陳再興/攝影

台灣咖啡連鎖店隨處可見,超商裡也幾乎人手一不,對許多人來說,咖啡是一天的開始,也是精神抖擻的必備品。但有些人早上來一杯、下午也來一杯咖啡,喝完仍感精神不佳,此與喝咖啡的「時機點」有關。

想讓咖啡發揮最大的提神功效,又避免咖啡因帶來失眠後遺症,營養師建議,喝咖啡提神的最佳時機,受到腎臟代謝和壓力荷爾蒙分泌影響,上午9點半與11點半是最佳時段

人8~9點最清醒 喝咖啡效果不大

新竹國泰醫院營養師賴冠菁解釋,咖啡含多種生物活性化合物,包括甲基黃嘌呤類,如咖啡因、茶鹼和可可鹼、類黃酮和酚類,其中咖啡因是中樞神經系統興奮劑,可使情緒亢奮、思路清晰,但過量也會引起煩躁不安、焦慮和心悸等。

賴冠菁說,一般來說,人體會分泌皮質醇,也稱為壓力荷爾蒙,可幫助頭腦保持清醒,一天中,皮質醇分泌的巔峰時間分別在早上8點到9點、中午12點到下午1點、下午5點半到6點半,之後分泌量下降,人體就會開始感到疲倦。因此,這三個時段即使不喝咖啡,精神也會不錯,喝咖啡反而沒太大提神功效。

9點半~11點半喝咖啡 提神也防失眠

加上人體喝了咖啡45至50分鐘後,血中咖啡因濃度達最高峰,腎臟負責代謝咖啡因,每個人代謝速度不同,有人可維持3至4小時,有人可長達8至12小時。如果代謝較慢,擔心咖啡因帶來失眠後遺症,卻又想喝咖啡提神,賴冠菁建議,就上午來說,9點半到11點半之間喝咖啡最能提神,又能避免失眠。

值得注意的是,研究顯示,孕婦懷孕第三期後,胎盤過濾功能變差,還在進行生長發育、細胞分裂的胎兒,當孕婦每日攝取咖啡因超過200毫克,流產風險會增加一倍,易造成胎兒體重過輕。

孩童、孕婦小心!咖啡因過量傷害大

台灣癌症基金會癌友關懷教育中心營養師鄭欣宜說,未滿12歲的兒童因尚未發育完全,代謝咖啡因會花更長時間;除影響睡眠外,賴冠菁也強調,過量咖啡因恐影響身高發育、抑制鐵質、鈣質和維生素D吸收。

加拿大衛生部曾建議,孩童每日咖啡因攝取以體重每公斤2.5毫克為限,如體重25公斤的學童,每日上限為62.5毫克,約三分之一杯美式咖啡。

但因孩童日常飲食仍會吃巧克力、茶飲、可樂等,賴冠菁說,其中也含有咖啡因,擔心咖啡攝取過量,不建議孩童喝咖啡。

賴冠菁說,成人每日攝取400毫克的咖啡因是可接受範圍,以較淡的美式咖啡來說,每杯240cc約含有100至180毫克的咖啡因,每天喝2到3杯為限;鄭欣宜則提醒,經常感到心悸、失眠者還是少喝為妙。

咖啡因 提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