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有果皮就不怕農藥?達人教你正確洗芒果

芒果。
芒果。
聯合報系資料照 攝影/蘇士堯

芒果是台灣夏季的代表性水果,吃法很多,但會吃芒果未必會正確洗芒果。彰化縣芒果達人王耀寬今天表示,不少民眾認為吃果肉,沒吃果皮,因此沖洗較馬虎,容易吃下水果用藥,從健康角度來看,最好食用洗乾淨的芒果。

王耀寬長期與學界保持聯絡,也定期參加研習與進階課程,充實學習種植芒果的技術。他說,為了賣相好,同時間大批採收降低成本,必須施以植物用藥,控制病蟲害和成熟度,雖然沒證據證明植物用藥直接影響人體健康,但減少誤食總是有好無壞。

他建議,用海綿擦洗芒果表皮,邊洗邊沖清水,接著放置清水裡浸泡15分鐘,取出再清水沖洗一下,擦乾後切開食用果肉;最好別以為吃芒果不吃果皮,隨便沖洗一下即擦拭切開。

小心!蒂頭未成熟就變黑的芒果別吃,因為使用生長素催熟?

(摘自《食力》)

坊間流傳「蒂頭未成熟就變黑、果實顏色過於鮮豔、果肩不明顯、果皮光滑沒有果粉等,就是使用生長素催熟的芒果。」其實蒂頭成熟速度常與貯存環境有關,無法判定是否為催熟,且無論是否使用催熟,果皮顏色都可能很鮮豔。此外果實外觀與品種有關,自然熟成的芒果亦有可能因下雨或運送中的碰撞,導致表皮沒有果粉。

根據前高雄農業改良場場長黃昌說明,芒果結果期間,農民使用合法的益收生長素乙烯利,一種加水會釋放乙烯氣體的白色體控制芒果採收期。乙烯就像一氧化氮一樣,為原本就存在於空氣中的微量氣體,亦不在環保署表列的有害氣體清單。乙烯利具有易水解的特性,不易殘留在環境中,就算殘留在芒果表皮也能經由自來水沖洗去除,果皮原本就非食用部位,無須擔心會造成健康危害。

芒果產季,不同品種芒果上市,果粒小、果核扁薄的小芒果被視為不良品,沒用藥,大受歡迎。記者簡慧珍/攝影
芒果產季,不同品種芒果上市,果粒小、果核扁薄的小芒果被視為不良品,沒用藥,大受歡迎。記者簡慧珍/攝影
彰化縣農民王耀寬和妻子葉春足採天然方法種植芒果。記者簡慧珍/攝影
彰化縣農民王耀寬和妻子葉春足採天然方法種植芒果。記者簡慧珍/攝影

編輯推薦

芒果 農藥殘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