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銀髮族家暴事件日漸增多,「這節慶」是高峰!目前長照殺人判決難緩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荷葉與姑婆芋葉! 別再傻傻分不清楚

姑婆芋葉子,葉柄在葉片邊邊,野外四處可以取得。本報資料照片
姑婆芋葉子,葉柄在葉片邊邊,野外四處可以取得。本報資料照片

傳出餐廳誤用姑婆芋包粉蒸排骨,消費者吃了中毒事件。專家表示,姑婆芋葉片和芋頭真的很像,但是姑婆芋和荷葉分辨很明顯,且姑婆芋一吃嘴巴就會感到辣辣麻麻的,「怎麼吃排骨會連外包葉都吃下去?」

農委會林試所植物園組副研究員兼組長、台北植物園園長董景生表示,粉蒸排骨會有荷葉包,是因為荷葉面積比較大,在還沒有塑膠袋的年代,是民眾很好的包材,也有人用芋頭葉包,在東南亞國家會用大片的芋頭葉包食物,越南的大野芋沒有毒,不論是芋頭、大野芋或一般芋頭真的都長得很像。

董景生說,荷葉比較圓一點,葉柄與葉片交接處在中心,比較像是雨傘;姑婆芋葉新型水滴型,葉柄葉片交界處比較靠近邊邊;平時生活周遭姑婆芋到處都能找到,但荷葉就不較不容易取得,必須要在公園、植物園、校園中比較大的水域才有。

董景生表示,姑婆芋種類很多,野外很常見,早年確實也會拿來做包裝,也會拿來包肉,但包肉沒有問題,因為不會接觸到葉子的汁液;有些原住民是有吃姑婆芋的,但都會煮上半天,才可能脫去毒素,但吃起來還是辣辣的;他不解,荷葉粉蒸排骨,不管怎麼樣,打開吃肉,也不會吃到葉子,那患者怎麼會中毒?也可能是蒸煮後,從葉片外觀可能看不清楚。

董景生表示,台灣的荷葉生產地是台南白河一代,蓮子、蓮藕價格都不錯,荷葉拿來包東西、入菜,而蓮心可以當作中藥入藥,在中南半島,荷葉的纖維還能織布作為編織品,荷葉的葉子新鮮抽芽能夠主酸辣湯,幾乎全株可利用。

荷葉粉蒸排骨。本報資料照片
荷葉粉蒸排骨。本報資料照片
荷葉葉片大,葉柄在葉子中間。本報資料照片
荷葉葉片大,葉柄在葉子中間。本報資料照片

中毒 荷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