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這樣吃鳳梨 酵素不流失

炎炎夏日,意味著鳳梨的季節到了,這季節的鳳梨不僅清爽甜美,更是消暑聖品!鳳梨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C、鉀等。
炎炎夏日,意味著鳳梨的季節到了,這季節的鳳梨不僅清爽甜美,更是消暑聖品!鳳梨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C、鉀等。

炎炎夏日,意味著鳳梨的季節到了,這季節的鳳梨不僅清爽甜美,更是消暑聖品!鳳梨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C、鉀等。根據民國100年修訂的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中,每人每天維生素C的建議攝取量為100毫克,而一份的鳳梨中(125公克,約八分滿飯碗)的維生素C含量約36毫克,因此攝取三份的鳳梨即可輕鬆達到每日所需的維生素C。

不僅如此,鳳梨的莖部富含鳳梨酵素,其屬於消化酵素的一種。消化酵素的功能為消化分解每天所攝取的食物,並促進營養素吸收。鳳梨酵素中的蛋白酶可以分解蛋白質,幫助人體消化、吸收,讓我們在攝取含蛋白質的食物時更好消化,也能減少消化不良時的不適感。這也是為什麼當我們吃鳳梨的時候,會有咬舌的感覺。先前更有研究證明鳳梨酵素具有降低發炎反應、預防血栓及增加免疫力等功能,因此鳳梨酵素也被萃取為保健食品,用來預防心血管疾病、癌症以及增加抵抗力等。

■營養師小叮嚀

●當心熱量:雖然正值盛產的鳳梨十分甜美,但還是要克制一下吃的量,一份鳳梨熱量約60大卡、含糖量將近13公克,不小心吃多了,會攝取過多的糖分和熱量喔!相較於鳳梨肉,鳳梨心甜度低、有較低的糖分與熱量,並含有豐富的礦物質——錳,能促進鈣質吸收,有強化骨質及預防骨質疏鬆的功效。

●酵素怕熱:由於酵素對熱十分敏感,當溫度高於50℃時,鳳梨酵素的活性就會遭到破壞,所以新鮮鳳梨比罐頭鳳梨更能保存酵素的活性。

【夏日消暑食譜】

鳳梨莎莎醬

熱量:125kcal/份,本食譜包含3.8份

材料:新鮮鳳梨切丁2杯、紅甜椒切丁1杯、香菜切碎1/2杯、紫洋蔥切末1/4杯、墨西哥辣椒切末3湯匙、蒜頭切末1瓣、萊姆汁1湯匙、鹽適量

作法:

將所有食材備妥後,均勻攪拌就完成囉!鳳梨莎莎醬可以搭配墨西哥玉米片一起吃,簡單又方便!如果時間允許的話,煎一片鮭魚或雞胸肉,不用再添加任何調味料,直接淋上鳳梨莎莎醬,夏日午後,輕鬆享受健康無負擔的美食。

鳳梨 酵素 維生素C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