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譚敦慈:蛋煮熟無法排除戴奧辛 建議消費者這樣自保


圖片/ingimage

衛福部食藥署今日下午公布檢出雞蛋含有偏高的戴奧辛(Dioxin),民眾可以如何自保?長庚毒物實驗室團隊資深護理師譚敦慈建議,購買時避開事件蛋場,食用後多補充豆類、穀類、高纖蔬果以讓有毒物質排泄。

食藥署委託成大執行食品中戴奧辛含量分析,今年度選在竹苗地區進行戴奧辛背景值監測,18日晚間接獲通報,檢出苗栗頭份的「合成批發行」1件雞蛋含偏高的戴奧辛,每克脂肪中有5.2皮克,超出我國「食品含戴奧辛及戴奧辛類多氯聯苯處理規範」的管制限值2.5皮克。這間批發行的蛋源,又來自彰化芳苑的「駿億」、「鴻彰」及「財源」等3家蛋雞場。

但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強調,就算民眾終其一生每天都吃這樣的蛋,所攝取戴奧辛含量也會低於世界衛生組織(WHO)每日每公斤體重1至4皮克的建議值,因此毋須恐慌。

長庚毒物實驗室團隊資深護理師譚敦慈建議,購買時可注意蛋盒與蛋籃上標示的產地,避開本次事件的蛋場。她也提到,自己買蛋向來會刻意挑選不同產地,這次買台南的、下次買屏東的,藉此分散風險。在飲食上,將蛋煮熟並無法排除戴奧辛,但可以多攝取豆類、穀物、蔬菜、水果等高纖食物,將有毒物質排泄出體外。

戴奧辛是當含氯物質燃燒時,或是製造含氯物質時所產生的致癌物質,在空氣中可以遠距離飄移,沉降至土壤或水體底泥中,被植物或水生動物間接吸收或食入,再透過食物鏈轉移。

譚敦慈心疼遭檢出的蛋業者,她說,蛋雞業者十分無辜,戴奧辛的檢驗非常困難,他們難以自行把關;反之,政府應該要嚴加把關空氣、土地與水源,否則環境汙染終將回到食物鏈,冤冤相報難了。

雞蛋 戴奧辛 致癌物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