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熱量偏高營養不足... 大多數人早餐都吃錯

「亞太區12國均衡營養健康大調查」發現,93%台灣成年人蔬果攝取量不足。
「亞太區12國均衡營養健康大調查」發現,93%台灣成年人蔬果攝取量不足。
報系資料照

最新「亞太區12國均衡營養健康大調查」發現,93%台灣成年人蔬果攝取量不足,在12國中僅贏南韓、菲、越南及印度,在全亞洲排名倒數第五。調查也發現,大多數台灣人的早餐都吃錯,熱量偏高營養不足。

根據這項跨國大調查,全台僅有7%民眾能夠天天五蔬果,64%受訪者未能符合天天飲用8杯水的建議量,原因包括「沒時間」、「缺乏動機」與「取得不方便」等。所有問題中,又以早餐營養失衡的問題最嚴重。

這項調查指出,約有四分之一國人不吃早餐,其餘則是吃錯早餐。賀寶芙資深營養師林若君指出,健康早餐應含有優質蛋白質、纖維質、碳水化合物,但這項調查中,國人見吃的早餐是飯糰、麵包、包子、蛋餅、蘿蔔糕與燒餅油條等,都是高熱量卻營養不足的食物,纖維量也不夠。

以小籠包為例,一顆熱量約100大卡,如果吃上一籠(約8顆),就等於一個排骨便當熱量,且裡面幾乎沒有纖維。至於國人早餐首選—漢堡蛋加奶茶,則油脂量偏高,約占了一天油脂攝取建議量的三分之二,若再加上午餐、晚餐,整天油脂攝取量絕對爆表。

至於近年受國人歡迎的美式早午餐,在林若君眼中也屬「熱量炸彈」,採用高油高鹽烹調,內容多為澱粉與肉類的組合,一份餐點熱量恐達1千大卡,纖維也嚴重不足。

林若君指出,起床後一個小時是早餐最佳時間,如能攝取足夠的優質蛋白質、纖維質、碳水化合物,就能啟動人體新陳代謝。如果沒時間自備早餐,建議一顆水煮蛋、一大杯無糖豆漿,就能攝取足夠的蛋白質,若再搭配水果沙拉或一杯奶昔,營養滿分。

早餐 蔬菜 水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