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十大過敏原食物排行榜 你常吃嗎?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研究團隊分析2016年1533筆慢性食物過敏檢測大數據,整理十大過敏食物排行榜,依序為蛋白、小麥、花生、螃蟹、蜂蜜、牛奶、奇異果、杏仁、牡蠣、芝麻。圖/聯安診所提供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研究團隊分析2016年1533筆慢性食物過敏檢測大數據,整理十大過敏食物排行榜,依序為蛋白、小麥、花生、螃蟹、蜂蜜、牛奶、奇異果、杏仁、牡蠣、芝麻。圖/聯安診所提供

別以為「天然耶尚好」,國內一項最新十大食物過敏原調查顯示,蛋白、小麥、花生竟然分居國人食物過敏原前3名,奇異果則是過敏水果排行第一名,竹筍為蔬菜類的過敏榜首,專家建議,不要固定吃某幾種食物,才能減少過敏風險。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研究團隊分析2016年1533筆慢性食物過敏檢測大數據,整理十大過敏食物排行榜,依序為蛋白、小麥、花生、螃蟹、蜂蜜、牛奶、奇異果、杏仁、牡蠣、芝麻。

這項調查也發現,不少國人眾對於蔬果產生重度過敏反應,前5大過敏水果分別為奇異果、櫻桃、鳳梨、葡萄柚及香蕉。前5大過敏蔬菜排行為竹筍、青椒、芋頭、四季豆、蘆筍。

為何蛋白位居國人過敏食物之首?鄭乃源解釋,蛋白含有巨大蛋白質分子,如經常食用蛋製品,許多上班族天天吃,且吃得太快,一旦消化能力不好,腸胃道生態環境變差,腸道共生菌種類變少,易導致腸道慢性發炎,引發腸漏症,過敏物質跑到各組織,引發問題。

鄭乃源說,「某人的良藥是另一個人的毒藥」,蛋白、牛奶、小麥等天然食物,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但如果長期食用,而這些又是自己的過敏原,就會導致腸胃持續發炎,引發嚴重過敏反應。

此外,世代之間在腸胃健康上則有明顯差異,研究發現,41至60歲的成年人抽血檢驗過敏原,被歸在重度的比率為40.4%,18至40歲過敏原重度比率升至51.9%。至於零歲至17歲者,過敏原產生重度反應比率更達76.8%,關鍵在於飲食種類缺乏多樣性,膳食纖維攝取不足,加上課業壓力沈重、情緒起伏較大,以致腸胃道生態異常,即使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食物,也可能產生嚴重過敏反應。

聯安診所統計十大過敏症狀,第一名為疲倦,比率達43.67%,其次為過敏性鼻炎、腸胃脹氣、皮膚乾燥、眼睛發癢、失眠、皮膚紅疹、頭痛、黑眼圈以及胃酸過多。

過敏原 過敏反應 慢性發炎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