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這樣洗蔬果... 小心愈洗愈毒!

清洗蔬菜除了除去泥巴、灰塵以及可能的昆蟲外,最重要的是去除殘留在表面的農藥。一般建議用水洗即可,或在水裡加入太白粉或麵粉,再輕輕搓洗,這樣就能更容易除去農藥殘留。
清洗蔬菜除了除去泥巴、灰塵以及可能的昆蟲外,最重要的是去除殘留在表面的農藥。一般建議用水洗即可,或在水裡加入太白粉或麵粉,再輕輕搓洗,這樣就能更容易除去農藥殘留。

儘管結婚已經一兩年,小芬跟婆婆之間仍處於磨合期,從幼兒教養、整理家務,到用錢觀念,雙方幾乎格格不入,連最基本的洗菜、洗水果,兩人做法也不同。小芬常用進口的「蔬果清潔劑」,但婆婆則習慣以鹽水來清洗蔬菜,到底誰的做法正確呢?

小芬認為,蔬果清潔劑可以殺菌、徹底清潔;婆婆則堅持,鹽巴可以殺菌,價格又便宜,有時也可以洗米水來洗蔬果,除了洗的乾淨之外,讓蔬菜水果也更有營養。

對於老一輩及年輕世代的洗菜方式,台大醫院營養師陳乃嘉表示,兩人都不及格,最好的清潔方式就是直接用水洗,並依照各類蔬果的特質,給予不同洗法。

陳乃嘉指出,清洗蔬菜除了除去泥巴、灰塵以及可能的昆蟲外,最重要的是去除殘留在表面的農藥。一般建議用水洗即可,或在水裡加入太白粉或麵粉,再輕輕搓洗,這樣就能更容易除去農藥殘留。

至於蔬果清潔劑,則不建議使用,陳乃嘉指出,蔬果清潔劑含有介面活性劑,以及其他化學成分,用它來清洗蔬果,反而讓蔬果表面多了不必要的化學物質。

老人家常用鹽水、洗米水,陳乃嘉表示,稻米本身也有農藥殘留問題,加上灰塵雜質,甚至還有蟲卵,用洗過稻米的水來清洗蔬果,這可能洗得乾淨嗎?鹽水則會調高水的滲透壓,讓農藥滲透入蔬果中。

許多人認為只用水清潔蔬果,但其實只要抓住小秘訣,就能夠徹底洗去農藥。例如,處理苦瓜、紅黃甜椒、芭樂或小黃瓜等表面不平整的蔬菜,可利用軟毛刷在表面輕輕刷洗,之後去蒂頭、去芯即可。

至於苞葉菜(如高麗菜、包心菜、萵苣等),農藥殘留在表面,建議先剝掉外面二至三片葉子,捨棄不用,然後再一片一片剝下來,在流水下沖洗即可。強烈不建議直接截切才洗,營養素較容易流失。

青江菜、小白菜、茼蒿等小型葉菜類的清理重點在於根部,除了泥沙之外,很容易殘留農藥,清洗之前建議先把根部去除,然後將葉片散在水裡面,再放在流水下清洗。

在水果部分,如葡萄、荔枝等小型水果,常是連著枝葉,在清洗時,先用剪刀一顆一顆剪下,避免用拔的,這樣容易損及表面,還容易腐敗及發霉。至於柑橘、柳丁等必須先去皮再吃的水果,在食用之前,也需清洗,以免手指沾附髒東西,汙染了果肉。

清潔劑 蔬菜 水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