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罪惡食物誘惑 5招不罪惡的吃法

烘焙食品
烘焙食品

「美國嗅覺與味覺治療研究基金會」研究員、神經學家赫許(Alan Hirsch)說,如果你已經想買一盒餅乾,烤餅乾的香味會增加顧客買餅乾的欲望。

食品業者深諳這種氣味行銷手法,因為香氣能促進唾液分泌,但這種方法只對待在店裡短時間的顧客有效,畢竟「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赫許列出5種誘人香氣,以及如何抵抗香氣誘惑的方法。

巧克力
巧克力

巧克力

黑巧克力 取代布朗尼

科學家說,無論是否真的聞到氣味,巧克力是欲望食物排行榜首。許多女性在月經來潮的某些時刻特別想吃巧克力。

●抵抗方法:《傻瓜的整體飲食法》(Total Body Diet For Dummies,暫譯)作者、營養師維琪.雷特爾尼(Vicki Retelny)說,與其每個月吃下一盤布朗尼,不如嘗試可可含量約70%到85%的黑巧克力。她說:「黑巧克力沒有添加糖、較不甜,也比較不會吃太多。」此外,黑巧克力對心血管及認知功能健康有益。如果想要戒掉巧克力,不妨嘗試含可可的茶,「這樣也能滿足想吃巧克力的欲望,又以啜飲的感覺最強烈。」

烘焙食品

自烤餅乾 尺寸小一點

赫許團隊研究發現,剛出爐的手工麵包或溫熱的藍莓馬芬等經過烘焙的食物不僅香氣誘人,還會勾起懷舊或思鄉情緒。他說:「這種香氣會帶起美好回憶,讓人感到更幸福、快樂。」這也是經過不如意的一天,會想烤一爐餅乾來吃的原因。

●抵抗方法:雷特爾尼說:「如果想用祖母的甜餅配方烘烤,不妨試著以迷你馬芬烤盤來縮小餅乾尺寸。另可試著用全麥麵粉讓餅乾更結實,這樣一來,就不會吃太多。」

BBQ
BBQ

BBQ

小火慢烤 少用烤肉

赫許說,食物引發的思鄉情緒可能因人而異。當他以美國地區來區分受訪者資料,烘焙食品就不是最受歡迎的食物,西岸的受訪者認為,烤肉更能挑起他們的思鄉情緒。

●抵抗方法:不用放棄烤肉,但可以改變備料方式。小火慢烤可以避免烤焦,烤肉醬是讓烤肉焦掉的原因之一,試著在烤肉前以烤肉醬醃肉使其入味,就不用在烤肉時刷醬。並建議選購不含「高果糖漿」的烤肉醬產品。

洋芋片
洋芋片

洋芋片

倒進碗裡 看你吃了多少

7若有人愛吃甜食,那就有人愛吃鹹點。赫許說,鹽和洋芋片的味道會讓人唾液分泌增加。

●抵抗方法:洋芋片、椒鹽脆餅等鹹點方便拿取,讓人一片接一片吃得愛不釋手。當你想吃洋芋片的時候,不妨選擇少油、少鹽,或烘烤而非油炸的產品,這樣就不用擔心吃太多。此外,下次吃洋芋片時,可以把洋芋片倒進碗裡吃,這樣就能知道自己究竟吃了多少,下次可以酌量減少。除了洋芋片之外,改吃烤堅果也是較健康的選擇。

培根
培根

培根

切成小片再吃 營造數量錯覺

赫許說,培根是許多人最愛的早午餐餐點。除了肉品本身勾起的思鄉因素,培根的油脂和薄切片讓人更難抵抗。

●抵抗方法:雷特爾尼建議,試著以「煙紅椒粉」來取替培根的香氣,並選擇飽和脂肪含量較少低的土耳其培根。減量攝取也是一種方法,下次可以只吃一片,並把這片培根切成許多小片,這樣就會有吃下很多片的錯覺。

烤肉 巧克力 麵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