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誤會大了!蜂蜜結晶是假貨?研究人員這樣說

別被騙了!真蜂蜜才會結晶,假蜜摻了果糖,反而結晶不了。農委會苗栗農改場/提供
別被騙了!真蜂蜜才會結晶,假蜜摻了果糖,反而結晶不了。農委會苗栗農改場/提供

天氣冷,家中的蜂蜜結晶了,民眾會懷疑自己買到的究竟是不是不純的蜂蜜?農委會苗栗區改良場表示,蜂蜜結晶是一種正常的物理現象,並非摻糖或劣質蜂蜜,自然形成的結晶蜜,其成分及營養價值都沒有改變,還是富含容易吸收的糖類及各種活性酵素,不但不影響蜂蜜品質,消費者可放心。

苗栗場解釋,蜂蜜結晶,主要是蜜蜂在釀蜜時,把蔗糖轉化為葡萄糖及果糖,這些糖類占蜂蜜組成60%至80%,並在釀蜜過程中使水分降低至20%以下,所以蜂蜜其實是富含葡萄糖和果糖的過飽和溶液。因葡萄糖在低溫及適宜的水分條件下容易結晶,而蜂蜜中的雜質,如小顆粒、花粉或氣泡等可作為晶核,葡萄糖分子則附著於晶核上規律排列,最後自蜂蜜中析出形成結晶體。

苗栗場表示,蜜源植物種類繁多,含葡萄糖比例較高的蜂蜜,如荔枝蜜或咸豐草蜜等較易形成結晶,受消費者歡迎的龍眼蜜,則較不易形成結晶,常變成商人的宣傳手法,商人常用蜂蜜是否結晶,讓消費者辨別真假蜜,其實這是錯的。

苗栗場表示,消費者不用聽信坊間盛傳結晶蜜不純的錯誤觀念,不用因為蜂蜜結晶,就認定其為不純或變質,純蜂蜜結晶顆粒細緻、質地柔軟、入口即化,反觀市面上的調和蜂蜜,因成分多有混摻果糖,不會產生結晶現象。

結晶蜜怎麼吃?苗栗場表示,結晶蜜可用湯匙挖取塗抹麵包、吐司、饅頭或餅乾上,作為抹醬使用;近年來市面上甚至流行一種稱為「雪蜜」的蜂蜜產品,即為特別收集易結晶的蜂蜜製成。蜂蜜若結晶時可將瓶口鬆開,放入約50℃的溫水中隔水加熱,結晶慢慢融化後即方便倒出取用,惟水溫不宜過高,否則會破壞蜂蜜中的酵素及風味。

結晶蜜只是蜂蜜的另一種物理狀態,純屬自然現象,真蜜結晶假不了,消費者可放心食用。

蜂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