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春節食材點心 小心高鈉高糖

年節零嘴肉乾、乳酪絲、魷魚絲、蜜餞、瓜子等鈉含量都不低,適量入口別吃太多。
年節零嘴肉乾、乳酪絲、魷魚絲、蜜餞、瓜子等鈉含量都不低,適量入口別吃太多。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陳再興/攝影

春節聚餐不免吃吃喝喝,包括臘肉、香腸、烏魚子等,都是常見春節食材,而三五好友聚會、打麻將,也多會吃點零食解饞,像是魷魚絲、肉乾等,都是受歡迎的零食。

營養師提醒,這些肉類加工品的鈉含量不低,一不留心可能就會超過每日建議量,建議民眾挑選食材或零食需慎選,尤其是罹患高血壓等慢性病的長輩更需注意,避免吃進過多的鈉,造成心臟、腎臟負擔。

台大醫院營養師柳宗文指出,鈉攝取過多可能造成水腫、血壓升高及增加心臟與腎臟負擔,長期攝取過量,容易增加罹患高血壓及心臟疾病的風險。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建議成人每日鈉攝取量為2400毫克,但從健康角度出發,建議控制在每日2000毫克(當於5公克鹽)為佳。

常見的年菜及零食,鈉含量都不低,其中加工肉品多添加鹽以延長保存期,屬於高鈉食品,其中臘肉及魷魚絲每20公克、3片香腸約40公克,以及肉乾每50公克,含鈉量都相當於400毫克(1公克鹽),佔整日鈉攝取量的比例為五分之一,若東吃一點、西吃一點,很容易就超過每日建議量。

年節點心的熱量也不低,若不忌口,過完春節很有可能變成「腹二代」。柳宗文指出,例如芝麻糖 、花生糖等,3小塊就有100大卡,熱量較高。而開心果、腰果等堅果類,雖富含礦物質及不飽和脂肪酸,但仍須注意熱量,且市售堅果類零食,多添加鹽、糖,建議優先選擇無調味的堅果,以免攝取過多鹽及糖分;呼籲民眾食用前,不妨看一下包裝上的營養標示,方便計算鈉含量與熱量。

零食 高鈉 高糖 加工肉品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