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營養精華都在湯內?6個喝湯的壞習慣

健康報網

湯的精華在湯,純喝湯就好?
湯的精華在湯,純喝湯就好?
圖/shutterstock

常見問題1:湯的精華在湯,純喝湯就好

營養師解析:一般人認為湯經過燉煮後,營養精華都在湯內,所以喝湯就好!其實,不管是煮雞湯、牛肉湯、魚湯等,就算是熬煮數小時,湯很濃郁,湯的蛋白質也只有約6%~15%,85%以上的蛋白質營養仍是在肉的本身,僅喝湯不吃肉很可惜。

常見問題2:用餐最後才喝湯

營養師解析:西餐的出菜順序是先喝湯,再用主菜及副餐;中國菜則是把湯放在用餐最後。由於此時多已吃飽了,再喝湯容易導致營養過剩,造成肥胖;並且湯會沖淡胃液,影響食物的消化吸收。所以先喝湯比最後喝湯,健康且有減重效果。

常見問題3:喝湯要喝滾燙的湯

營養師解析:人體的口腔、食道、胃黏膜最高能忍受的溫度,在攝氏60度左右,超過此溫度容易造成黏膜損傷,愛喝熱湯會增加罹患食道癌風險。建議等湯稍涼再喝湯,較健康。

常見問題4:愛喝湯,一餐可喝好幾碗

營養師解析:如果湯的種類是高熱量、高鹽份、高普林,則不能多飲,尤其是患有痛風、腎臟病及高血壓的人,應避開喝這些湯。一般人吃飯時可緩慢少量喝湯,以胃部舒適為原則。

常見問題5:用湯泡飯吃

營養師解析:用湯泡飯,由於米飯泡軟易吞,往往懶得咀嚼就快速吞咽,增加胃的消化負擔,長期下來將引發胃病。所以,吃湯泡飯是不利健康的。

常見問題6:晚餐時刻用餐最輕鬆,晚餐喝湯是三餐最佳時刻

營養師解析:湯的營養價值較高,若是晚餐愛喝湯,距離睡覺時間近,非常容易導致發胖。午餐時喝湯,吸收的熱量最少。因此,為了防止發胖,不妨選擇中午喝湯,而晚餐則不宜喝太多的湯。

(本文轉載自《健康報網》)

營養價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