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年菜少「腹」擔 多菇類多蔬食

衛福部桃園醫院營養師呂秀真建議,年菜可選用自然食材,或多選用菇類、蔬菜料理,不減美味又健康。
衛福部桃園醫院營養師呂秀真建議,年菜可選用自然食材,或多選用菇類、蔬菜料理,不減美味又健康。
記者呂筱蟬/攝影

現代人忙碌,年節大都選擇餐廳年夜飯宴席,一餐吃下來熱量動輒超過1600大卡,遠超過一天所需熱量,衛福部桃園醫院營養師呂秀真建議,年菜可選用自然食材,或多選用菇類、蔬菜料理,不減美味又健康。

自然食材 低油低鹽料理

呂秀真說,老祖宗忠於原味原則,將自然食材保存下來,例如柿餅、客家長豆、紅麴等,可使用這些食材烹調出應景低油低鹽料理。

另過年不可少的發糕屬於高醣類食物,可利用南瓜及柿餅的天然甜味製作黃金發糕,另外運用桂圓、紅棗的甜味,加上薑特殊風味,製作去風寒作用的低糖桂圓蜜棗飲。

以往國人為了講究口感及節省美德,會以雞湯、肉湯當湯頭,而這些高湯含有高量油脂及膽固醇,為了健康,宜以清湯或改用菇類、客家長豆等增加菜餚的鮮美味。

年菜不可缺少的魚類,使用鱸魚加上樹子、薑絲、蔥絲及辣椒絲用蒸煮手法,增加甘美味還可減少用鹽量。

客家長豆排骨湯,則將排骨與泡發長豆乾一起放入鍋中,加入1500cc的水煮熟後,再適量調味即可,客家長豆具有特殊風味,也可添增纖維質的攝取。

抵抗力差 少吃回鍋食物

肝膽腸胃科主任賴俊穎則提醒,年夜飯準備大魚大肉,時常吃不完反覆加熱,要特別留意細菌孳生,刺激腸胃道造成感染性腹瀉,尤其是抵抗力差的老人、糖尿病或化療病人,要特別少吃回鍋食物。

年菜 低鹽 低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