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行政院長發言人徐國勇誤食中毒 專家教你姑婆芋、芋頭怎麼分?

有毒的姑婆芋與芋頭外觀類似,左圖為姑婆芋、右圖為芋頭,兩者差異,在於芋頭葉面上有細毛,噴水後會形成水珠狀。
有毒的姑婆芋與芋頭外觀類似,左圖為姑婆芋、右圖為芋頭,兩者差異,在於芋頭葉面上有細毛,噴水後會形成水珠狀。
圖/擷自衛福部食藥署網站

行政院長發言人徐國勇今早掛急診,因誤食外觀類似芋頭的姑婆芋,吃幾口後滿嘴發麻、喉嚨、胃部刺痛。根據衛福部食藥署統計,誤食姑婆芋中毒2010到2014共發生2件,會引起神經性中毒症狀,腹瀉、口麻甚至口齒不清,呼籲民眾路邊野菜別亂採。

食藥署研檢組技正林澤揚指出,民眾誤食姑婆芋在於其外觀與芋頭相似,但仔細分辨,兩者還是有不同處。姑婆芋又俗稱海芋、觀音蓮,葉片表面光滑,全株根莖葉都有毒不可入菜,葉面油亮;但芋頭葉面有細毛,噴水後會形成水珠狀,且姑婆芋葉子與莖部接點距離較近、芋頭則較遠。

但姑婆芋因含的植物毒素成份草酸鈣,誤食會出現喉嚨痛、口腔麻木等症狀,有些人還會伴隨著流口水、口齒不清、吞嚥困難及腹痛,林澤揚說,治療約1到2天就會好轉,多喝水就能讓毒性隨新陳代謝排除。

但他提醒,姑婆芋生長在中低海拔,不僅會長在民眾經常登山的步道,甚至在平地也時常看見,有民眾曾誤判外型摘取誤食中毒,呼籲民眾切勿食用來路不明的植物,若食用不明植物出現生理不適症狀,應盡快就醫並保留剩餘食物,以利正確診斷與治療。

芋頭 中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