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冬至開心吃湯圓 營養師:這4種人少吃為妙

營養師提醒,糖尿病人、腎臟病、腸胃道不好及正在減肥少吃湯圓。報系資料照
營養師提醒,糖尿病人、腎臟病、腸胃道不好及正在減肥少吃湯圓。報系資料照

今日冬至家家戶戶吃湯圓,湯圓熱量高,又以糯米製成,營養師提醒民眾,糖尿病人、患有腎臟疾病如慢性腎衰竭、洗腎和腸胃道功能不佳、正在減重的人應仔細計算份量,少吃為妙。

國泰健康管理營養師李宜芳指出,很多人飯後來碗湯圓「點心」,卻忽略湯圓以糯米製成,同屬澱粉類的「主食」,10到12顆不包餡小湯圓熱量70大卡,相當於1/4碗白飯熱量,對糖尿病人來說,會擔心影響血糖,以代換法計算,吃了不包餡小湯圓10到12顆、或包餡的甜鹹湯圓一顆80到90大卡,主食分量飯、麵就應減少。

尤其慢性腎衰竭、洗腎病人吃甜、鹹包餡湯圓,應格外注意,李宜芳解釋,因病人飲食以低鹽、低蛋白和低磷、低鉀為主,但鹹湯圓的烹調方式,經常會添加比較多的鹽;包著芝麻、花生餡的甜湯圓內餡為堅果類,磷含量較多,對腎臟病人是個負擔,反而比較適合不包餡小湯圓;而糯米也需要更長消化時間,腸胃道不好的人,可能會脹氣、讓便祕問題加重。

健康吃湯圓的方式,李宜芳提醒點注意,湯圓為主食,前一餐或當天吃過後,下一餐主食應減量;鹹湯圓可多加蔬菜,增加膳食纖維攝取、甜湯圓少放糖;一天別吃太多,以總熱量來看,小湯圓約10到12顆、包餡湯圓1到2顆,約一碗分量,健康吃也能增添冬至氣氛。

湯圓 腎臟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