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洗掉蔬果農藥 台大教授7招吃得安心

還在害怕蔬果有農藥殘留,千萬要記得清洗乾淨。
還在害怕蔬果有農藥殘留,千萬要記得清洗乾淨。
聯合報系資料照

還在害怕蔬果有農藥殘留,沒洗乾淨擔心把農藥吃下肚嗎?台灣大學農業化學系教授顏瑞泓針對不同種類蔬果品項,教導民眾清洗的秘訣,讓民眾吃得更安心。

常見蔬菜水果由於外觀不同,加上可食用部位不一樣,清洗方式也因個別蔬果而異,針對常見蔬菜、水果,顏瑞泓分享不同清洗方式。

1.如何清洗花椰菜:

由於花椰菜的花朵非平滑面,加上底下的柄分岔很細,手難以碰觸,難以清洗。

清洗原則:用水沖洗,沖洗完後,再切成烹飪需要的大小,再用細小毛刷刷洗柄部,花的部分用水輕輕沖洗。

買來需先沖洗整朵花椰菜,再切細小塊,再清洗細節,不要先切再沖洗。

2.如何清洗高麗菜:

由於高麗菜是從裡面往外生長,一般市場在販售時,已先將外面老葉做些處理,民眾烹飪時可將外面較差的老葉部分再剝除,之後將高麗菜剝成一片片後,再用水沖洗。

由於高麗菜往上生長時,因噴灑的農藥藥劑為液體狀,可能往下滲透至與葉片連結的基部,因此除了清洗葉片外,更需仔細用手搓洗基部。

3.如何清洗小白菜、菠菜(大葉面的菜):

小白菜買來時,因帶有部分帶有根部,先針對根部地方進行沖洗,再將根部切除,以免在切的過程,髒東西因此污染其他部位。

小白菜的柄部可用手搓洗,葉部的部分,用手搓洗可能造成葉片破損,建議準備小水盆,開著水龍頭注入水流,手也可以攪拌臉盆的水,讓水流帶走葉片上的農藥,而水盆內的水可視烹飪的量,決定更換清水次數。

葉面較小的菜如空心菜、地瓜葉,沖洗方式亦同。

4.如何清洗地瓜、馬鈴薯(根莖類):

因地瓜和馬鈴薯生長在地底下,除非噴藥防治地下害蟲,否則與農藥接觸有限。

買來後先用手拍動表面,讓髒東西掉下來再做清洗,因地瓜表皮耐搓洗,可用手稍微大力搓洗,清洗完後再削皮,並依烹飪大小切塊,切勿削皮後再清洗,以免削皮過程中髒東西污染食用部位。

若擔心有農藥殘留問題,民眾買來地瓜、馬鈴薯後可先儲放幾天,透過植物本身酵素反應,可幫助農藥降解,但切勿放到壞掉,或馬鈴薯發芽。

5.如何清洗梨子、柑橘等水果(皮不食用):

掌握先沖洗,再削皮的原則。常見民眾在吃橘子時,手剝除外皮後就直接將橘子播剝成一瓣瓣食用,建議仍先沖洗後剝皮,以免因為手在剝皮的過程沾染外皮的農藥,吃橘子時也把農藥吃下肚。

6.如何清洗芭樂、蓮霧等水果(帶皮食用):

由於這類水果表面可以耐得住搓洗,縫隙處可用小刷子協助刷洗乾淨。

但部分水果蒂頭可能不易清洗,建議食用前可直接切除。

7.避免農藥的小秘訣:

民眾在選購時可選擇有吉園圃、優良農產品標章、生產履歷等蔬果,較有保障,主因為農民使用正確方式管理病蟲害,比較不會發生農藥殘留問題,傳統上以蔬菜外觀是否被蟲咬或病斑,分辨蔬菜有沒有噴灑農藥,則較不科學也不合理。

農藥殘留 水果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