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野外的菇不要採 男亂吃中毒狂瀉

一名台東男子在野外採菇,並和2名友人分享,結果3人食用後1小時噁心嘔吐腹瀉,採檢發現竟是吃到有毒的綠褶菇。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日前接獲台東縣衛生局送驗1起民眾疑似誤食有毒野菇而引發食物中毒案例,這也是今年第一例民眾誤食有毒菇個案。

綠褶菇(Chlorophyllum molybdites (Meyer:Fr.) Massee)是中至大型菇菌,多生長在低海拔闊葉樹林地、草地或農地,是一種有毒、不可食用的菇類,外表顏色淺、不鮮豔,常跟可食用的白色雨傘菇及雞肉絲菇混淆。

食藥署表示,綠褶菇底部菌褶在早期會由白色轉為黃綠色,且菌體受損時會轉為褐色,是可辨識的重要特徵。

台大醫院腎臟科醫師姜至剛受訪時表示,誤食綠褶菇會刺激腸胃道,讓腸胃蠕動加快,可能腹瀉,且這種菇類白白、大大的,加上一下雨就可能冒出來,過去都聽聞過類似的個案。

姜至剛說,他也曾收治一名到陽明山玩耍的患者,誤食了從牛糞長出來的「迷幻菇」,出現神經方面的異常。所幸這類事件近年來愈來愈少發生,多數民眾都不會亂吃路邊的野菇。

外界常會認為,鮮豔的東西才有毒,素白的東西應該安全;姜至剛說,大部分來說確實如此,鮮豔的東西毒性比較強,但並不是說白色的東西就沒有毒,有毒的綠褶菇就是白色。不管什麼顏色,如果不清楚種類,民眾不應亂採、亂吃。

食藥署提醒,有毒菇類不易從外觀上加以區別,民眾應避免自行採摘食用來路不明的菇類,以免因逞一時口腹之慾,造成身體健康上無法挽回的傷害。若民眾因食用不明菇類出現生理不適的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保留剩餘食物檢體,方便正確診斷與治療。

腹瀉 食物中毒 噁心 嘔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