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辣到失控 辣椒該怎麼吃?

不少人更是對麻辣鍋無法抗拒,營養師提醒,辣椒會造成刺激,應酌量攝取,切忌空腹食用。
不少人更是對麻辣鍋無法抗拒,營養師提醒,辣椒會造成刺激,應酌量攝取,切忌空腹食用。

冬天來臨,不少人喜歡吃辣暖胃,醫療也證實,辣椒可促進血液循環,具有抗氧化物質,可預防慢性疾病,富含維他命C,能控制心臟病及血管硬化。不少人更是對麻辣鍋無法抗拒,營養師提醒,辣椒會造成刺激,應酌量攝取,切忌空腹食用。

▇誰和辣椒最速配?

基隆長庚醫院營養師潘怡萍指出,以中醫的角度而言,辣椒屬於燥熱、易上火食物,可促進血液循環,增加新陳代謝,冬天攝取還能暖身。

●與薑共煮可祛寒

平時炒青菜酌量添加,或切成絲,和薑片一起放在魚上蒸煮,都能達到暖胃驅寒效果,少量攝取還能保護胃壁。

●涼性食材平辣度

她說明,為了中和辣椒的刺激性,可選擇涼性食材做為搭配。肉類以溫性的鴨肉最佳;海鮮則以鯽魚、蝦子為主;蔬菜類包括苦瓜、絲瓜、蓮藕及百合等,都具有降燥、瀉熱功效,與辣椒一起烹調,就能達到中和效果。

●五穀根莖緩燥熱

另外,雜糧和五穀根莖類也是不錯的選擇,例如山藥、紅薯、玉米,及雜糧粥等,除有大量膳食纖維,更富含維生素B群、鎂、鉀等營養素,與辣椒搭配吃,可有效緩解吃辣後,引發燥熱、上火的不舒服感。

▇吃太辣如何緩解?

冬天吃辣雖然過癮,但如果不小心吃太辣引起不適該怎麼辦?潘怡萍說明,因辣椒富含大量辣椒素,會刺激口腔黏膜、胃腸,產生痛覺,此時以酸、甜最能解辣。

●白醋:例如在火鍋沾醬中,添加少取白醋,醋酸可以中和鹼性的辣椒素,並有效降低辣度,減少刺激。

●冰涼的含糖飲料:例如汽水可快速幫助消化、解辣;酸梅汁和醋酸皆有酸鹼中和作用,能夠平衡過量的鹼性辣椒素;而烏龍茶還能去油解膩,或是來碗清涼的綠豆湯、吃塊冰涼的水果都很有效。

●乳製品:牛奶、優酪乳和冰淇淋等,因為具有酪蛋白,可吸附辣椒素,達到中和效果。

●酸味水果:而吃完辣後,來點酸味的水果,如柚子、柑橘、山楂等,可刺激腸胃蠕動;而蘋果、水梨等富含水分的水果,也能平衡辣味,讓人體感到舒適。

▇麻辣鍋該怎麼吃?

潘怡萍指出,國人在冬天喜好吃麻辣鍋,尤其是吃到飽餐廳,常常為了要回本,大量攝取肉類、海鮮,而鴨血、油條、豆干、豆皮等,同樣屬蛋豆魚肉類,還會吸取湯鍋肉汁、辣油,很容易對人體腎臟、胃腸造成負擔。

●一個月一次為限:一鍋4人份的麻辣鍋大約有3000大卡,熱量等同於10碗白飯,吃到飽更是高油、高鹽、高普林,很容易就營養失衡。潘怡萍建議,麻辣鍋不宜太常吃,大約一個月吃一次才適當。

●吃碗青菜先打底:吃麻辣鍋必須注意營養均衡,先吃一碗青菜幫胃打個底,再以五穀根莖類如南瓜、地瓜,馬鈴薯當作主食,最後再吃肉類、海鮮等,也必須注意定量控制。

●吸油食物少碰:此外,因麻辣鍋表面通常漂浮一層辣油,湯汁飽含油脂、鹽分和普林,她建議少吃老油條、凍豆腐,餃類等容易吸附油脂的食物。湯汁要從鍋底撈,切忌喝過多湯底。

辣椒保存法

新鮮辣椒常常一買就是整袋,但入菜通常只使用少許1至2根,除了冷凍保存,還有其他方便又簡單的保存方法。

●用油漬:把辣椒洗淨後切成小段,浸泡橄欖油,可拿來炒菜、拌麵。

●泡果醋:可以用來塗抹麵包或當成沙拉醬。

●泡醬油:搭配蒜頭泡成辣椒醬油,可以拿來沾水餃。

●曬成乾:經由太陽曝曬成乾,仍可保留部分營養素。

▇自製辣椒醬

材料:辣椒碎末500克、蒜末100克、青蔥100克、豆豉300克、胡麻油800克

作法:

1.在胡麻油中放入青蔥,用小火把蔥段爆到金黃後撈棄。

2.放入辣椒、蒜末,轉成中火把水分炸乾,最後放入豆豉煮透。

3.放涼後就能裝罐保存。

辣椒 麻辣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