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春季食療掌握3大重點 中醫教你怎麼喝補氣養生茶遠離疾病威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聰明吃 向發炎說掰掰

抵抗慢性發炎最強力的工具之一,不是藥物,而是食物。
抵抗慢性發炎最強力的工具之一,不是藥物,而是食物。
圖/shutterstock

抵抗慢性發炎最強力的工具之一,不是藥物,而是食物。哈佛公衛學院營養學與流行病學教授胡丙長(Frank Hu)指出,很多實驗研究證明,食物或飲料的成份,具有抗發炎的作用。

導致發炎的食物,通常被視為不健康,應儘可能少吃,包括汽水、精製碳水化合物(白麵包和糕點)、紅肉(漢堡和牛排)、加工肉(熱狗和香腸)、人造黃油、酥油和豬油。

胡醫生說,提高二型糖尿病和心臟病等慢性疾病風險的食物,也與過度發炎有關,因為發炎是這些疾病發展的重要機制。不健康食物也造成體重增加,後者是發炎的風險因素。

另有一些食物和飲料可降低發炎和慢性病的風險。胡醫生特別指出,包括藍莓、蘋果和綠葉青菜(菠菜、羽衣甘藍、綠葉甘藍)的蔬果,含有豐富的天然抗氧化物和多酚,這些都是植物所含的保護成份。

研究也發現,堅果(例如杏仁和核桃)與降低發炎標記、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風險有關。咖啡也含多酚和其他抗發炎成份,所以也具抗發炎效用。

為了降低發炎,儘可能攝取健康飲食。如果你想遵行抗發炎飲食的計畫,可考慮地中海飲食,多吃蔬果(蕃茄、草莓、櫻桃和柳丁)、堅果、全穀物、魚(鮭魚、鯖魚、鮪魚和沙丁魚)和健康油脂(橄欖油)。

除了減少發炎以外,較天然、少加工的飲食,對促進你的身體和情緒健康,會有顯著效用。胡醫生說,健康飲食不但有助降低慢性病風險,也有助改善心情和整體的生活品質。

慢性發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