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中秋烤肉5原則 盡興又健康

醫師建議,糖友享受中秋烤肉注意均衡與總熱量攝取,建議先吃蔬菜與肉類,再吃玉米、地瓜等澱粉類,控糖效果較佳。
醫師建議,糖友享受中秋烤肉注意均衡與總熱量攝取,建議先吃蔬菜與肉類,再吃玉米、地瓜等澱粉類,控糖效果較佳。
記者曾吉松/攝影

中秋節快到了,烤肉吃月餅最應景,但糖尿病患要特別小心。有糖友病患擔心澱粉類升糖速度快,不吃飯狂吃烤肉,直到隔天血糖竟往上飆升。醫師建議,糖友享受中秋烤肉注意均衡與總熱量攝取,建議先吃蔬菜與肉類,再吃玉米、地瓜等澱粉類,控糖效果較佳。

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指出,吃肉升糖指數低,但是會有後延效應,就有患者整餐不吃澱粉類狂吃肉,飯後2小時血糖值正常便不以為意,孰不知隔天起床血糖值就狂飆。

新光醫院內分泌與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陳珮綺指出,澱粉、碳水化合物類食物確實使血糖變動較大,但仍是身體能量需求的主要來源,不能完全不吃;且烤肉類膽固醇與油脂含量高,也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陳珮綺建議,烤肉時不妨多增加蔬菜與菇類,如青椒、杏鮑菇、金針菇等,或是用生菜包肉也是不錯的吃法;此外烤肉醬多半熱量高,建議不要加太多,可撒一點薄鹽品嘗食材原味。

值得注意的是,烤番薯、馬鈴薯或玉米等,同樣也屬澱粉類卻常被忽略,建議先吃蔬菜與肉類,再吃澱粉類,而玉米、地瓜等高纖的全穀類,優於土司與白飯等精緻澱粉。

洪建德也提醒,即便是一般人,燒烤食物也不能吃太多,因肉的油脂經燒烤後滴在木炭上就會產生致癌物,三高末期病人腎臟衰竭,不能攝取太多蛋白質,且燒烤鹽分含量高,對於心衰竭患者容易造成肺水腫致命。

洪建德說,糖尿病友吃烤肉最好事先諮詢醫師,調整藥物劑量,如注射餐前短效胰島素者,當天可能只需注射2成藥量,隔天血糖會升高;每天打長效胰島素者,當晚要注意先會低血糖,隔天會升高血糖。

此外,中秋節前後也常有患者因吃太多月餅血糖狂飆。陳珮綺說,無論是哪一種類型的月餅、包的內餡為何,幾乎屬高糖、高油脂的澱粉類點心,建議2人以上分食,並且取代白飯等主食,避免攝取過多熱量。

肉沒熟 吃太撐… 烤到掛急診

一年一度中秋節即將來臨,連續4天連假,不少家戶勢必飄起烤肉香。根據過往經驗,中秋佳節過後,腹瀉急診人數會增加1到2成,主因都是烤肉沒烤熟或烤肉吃太多,食藥署呼籲民眾,烤肉是烤氣氛,不要吃到撐,並提出5大烤肉撇步,讓民眾烤得安心,吃得開心。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部長高偉峰表示,9月到11月是急診人數低峰,唯一拉高秋季急診人數的就是「中秋節」,每年中秋節一過,腹瀉急診人數逐漸上升,經常有患者說,今年第一次自己烤肉,沒想到當天晚上馬上肚子痛,受不了來就醫。

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鄭維智說,過中秋,大家食材準備豐盛,但此時氣溫、濕度相對較高,食材若沒有妥善保存,很容易不新鮮,有人說:「食材有放冰箱,為什麼還會發臭?」如果冰箱超出儲存負荷,沒有保存效果,反而容易滋生微生物

馬偕醫院營養醫學中心營養課長蔡一賢說,烤肉別只吃肉,一定要搭配蔬果,像深綠色蔬菜、玉米等,也建議吃水產品,如魚肉、蛤蜊等,以免過了一個中秋節,體重大幅增加。

糖友中秋烤肉健康吃

1.注意飲食均衡與總熱量,吃7到8分飽即可

2.先吃蔬菜與肉類,再吃澱粉類

3.以玉米、地瓜等取代土司或白飯

4.少加烤肉醬,撒薄鹽品嘗食材原味

5.事前諮詢醫師是否調整用藥量

整理╱記者江慧珺 ■聯合報

烤肉5大原則

食材:挑選新鮮,或選擇有標章的農產品

食器:最好用自家盤子,可用紙盤,不得已選用塑膠容器,建議選PP材質,耐熱溫度攝氏90到120度間

烹調:所有食物烤熟再吃,防堵烤焦,可用鋁箔紙包住烤肉架,避免金屬因高溫溶出,不建議一邊烤一邊加檸檬,把食物放在盤子裡,再擠檸檬汁

衛生:生食、熟食分開,洗手後再烹調

健康:吃烤肉搭配蔬果,不要浪費食物,享受烤肉樂趣也不會造成身體負擔

整理╱記者陳雨鑫 ■聯合報

烤肉 糖尿病 血糖 腹瀉 微生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