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糖尿病友這樣吃…別光看升糖指數 更要看總量攝取

糖尿病友 別光看升糖指數 更要看總量攝取
糖尿病友 別光看升糖指數 更要看總量攝取
圖片來源/Sozai-Page

台灣是美食王國,滿足口腹之欲,卻也讓慢性病、肥胖成了全民大敵。

光是牢記各種疾病的飲食禁忌、食物代換,就讓有些病人失去耐性。

其實,掌握基本原則,不過度焦慮,慢性病飲食,就是最均衡健康的飲食。

危險關鍵字

高醣類

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家醫科醫師蔡尚儒加入糖尿病共照網、接觸糖尿病患已有四年。他說,國人作息不正常,導致一些像愛吃消夜、暴飲暴食的不良飲食習慣;加上壓力大、工作時間長,間接壓縮運動時間,導致罹患糖尿病機率大增。蔡尚儒建議,治療不能只仰賴藥物,飲食、運動、減重才是根治「三寶」

糖尿病的成因,醫界目前有兩種說法,一是胰臟製造的降血糖酵素胰島素,分泌不足,稱為第一型糖尿病;其次是身體各個器官對胰島素的感受性下降,也就是所謂的「胰島素抗性」增加,雖然血中有足夠的胰島素,血糖卻依然居高不下,稱為第二型糖尿病。

至於糖尿病的危險因子,蔡尚儒表示,除遺傳占很大的比重外,隨著年齡增長,新陳代謝變慢造成肥胖,伴隨著高血壓、高血脂等,進而造成胰島素抗性增加,罹患糖尿病的機率也會逐漸增高。一旦加上作息不正常、喜歡吃消夜、日夜顛倒、暴飲暴食等不健康的生活習慣,出現吃多、喝多、尿多、易疲倦、口乾舌燥等症狀,「小心,糖尿病已悄悄上身!」

知識會考

1 少吃高升糖食物,就可以控制血糖?

蔡尚儒指出,糖尿病不是絕症,不必害怕,只要對症下藥就可以與它和平共存。飲食是其中相當重要的一環,過去的觀念是,選擇升糖指數較低的食物,也就是指該食物不管是在腸胃道消化的速度或是讓血糖上升的速度,愈慢愈好,也比較不易因肚子餓而多吃或偷吃。但有時卻造成民眾誤解,以為只要升糖指數低的食物,吃再多都無所謂,現在隨著觀念改變,發現「吃的總量」多寡才是重點。

2 高膽固醇與血糖無關,不必太擔心?

由於糖尿病患的血管比較脆弱,血管殺手膽固醇的控制也更顯重要。在飲食上,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食物會造成膽固醇不易控制,攝取量愈少愈好;換言之,動物油脂這類易在血管堆積,宜盡量少攝取。但也不是植物油就可肆無忌憚地吃,老話一句:「總量多寡才是重點。」

平時多看看糖尿病飲食建議表,會發現,盡量避免高糖分、高油脂、高鹽含量的食物,一直都是醫界提出的警語。

3 糖尿病患 很多食物都不能吃?

蔡尚儒說「民以食為天」,若為血糖而放棄一切美食,不只執行上有困難,也不夠人性化。他在診間,都會建議病患只要均衝飲食,不必太過執著於細節,簡而言之,就是「什麼都可吃,但每一樣都不要吃太多。」

4 運動對降低血糖 有沒有幫助?

他建議糖尿病患者應多從事有氧運動,像慢跑、騎單車、競走、游泳、有氧操等,這些都是對心血管及肺功能有益的運動,不但可強化心血管功能,還可降低身體對胰島素的抗性,也就是讓身體各個器官對胰島素更敏感,達到降低血糖的效果。

談到運動,他總是不厭其煩地在短暫門診中,向病人衛教所謂的「健康333」,就是每周運動3次、每次運動30分鐘、心跳達130下,持之以恆就對了。

減重永遠是重點,尤其在身體質量指數(BMI=體重kg/身高m2)屬於體重過重(24-27)或是肥胖(>27)的病人,格外重要。因愈胖的病人對胰島素抗性愈強,心血管負擔越大,飲食上也越難控制,必須控制體重。

5 控制好飲食,就可以不必靠藥物?

蔡尚儒說,藥物雖然大部分只能治標,但有些藥物的機轉是在降低胰島素抗性,讓細胞對胰島素更為敏感,不失為治本的一部分。如醫師建議使用,仍須按時服藥,若能配合飲食、運動、減重三管齊下,調整生活型態,有些人還是有機會減藥,甚至停藥。

蔡尚儒提醒,糖尿病可怕的地方在於各種血管併發症,主要是三個大血管(心臟冠狀動脈阻塞、腦中風、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以及三個小血管疾病(視網膜病變、腎臟病、末梢神經病變)。雖說罹病不必驚慌,但控制血糖非常重要。

學習食物分類

●綠燈食物:蔬菜

●黃燈食物:蛋白質(魚、肉、蛋、豆類)

●紅燈食物:含醣食物(五穀根莖主食類、水果、牛奶)

低血糖 胰島素 糖尿病 升糖指數 高油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