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腎臟病友這樣吃…低蛋白飲食 學會分辨優劣

魚

圖片來源/Sozai-Page

危險關鍵字

高蛋白高鉀高磷高鈉

「腎臟病患除了鉀,也要限制鹽(鈉)、磷,尤其蛋白質的攝取量更要嚴格控制。」彰化縣員榮醫院營養師楊謦瑜說,慢性腎臟病是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也是台灣十大死因之一。

當腎臟功能衰退時,無法將體內的代謝廢物、過多的水分及電解質(磷、鉀、鈉)排出體外,導致堆積在體內,進而加速腎臟功能惡化及併發症產生,所以當腎臟功能逐漸衰退時,應謹慎地執行飲食調整。

知識會考

1 高蛋白的食物都不能碰嗎?

「這是很多腎友常問的問題。」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榮養室主任黃玉如說,並非所有高蛋白的食物都不能碰,而是需要經由營養師的評估後,規畫出個人化的飲食。

慢性腎臟病患者降低蛋白質的攝取量,可以減少含氮廢物及無機離子的堆積,進而減輕腎臟的負擔。高蛋白飲食會增加腎臟血流,因而提高腎絲球內的壓力,可能會加速腎功能喪失,所以依個人化適量的蛋白質對腎臟才有保護作用。

2 限制蛋白質攝取,會不會導致營養不良?

楊謦瑜說,蛋白質食物包括魚、肉、蛋、牛奶、黃豆及其製品,蛋白質的攝取依個人病程不同,建議每人每天約攝取2至4兩的肉類(1兩=37.5公克=約3根手指大小),其中1/2以上應來自優質蛋白質。

因為限制蛋白質的攝取,可能導致熱量攝取不足,會引起身體組織蛋白的分解,增加含氮廢物的產生。楊謦瑜建議,可補充低蛋白點心,例如:蓮藕粉、冬粉、米苔目、西谷米、粉圓。

3 腎友為什麼還要控制磷、鉀、鈉的攝取量?

楊謦瑜說,當腎臟無法排除磷離子時,容易引發骨病變、血管硬化等,所以要避免含磷高的食物,並搭配醫師建議的磷結合劑使用。

當鉀離子高,濃度超過5.5mmol/L(正常為3.5-5.5mmol/L)時,會影響到神經或造成心律不整等。因為鉀離子易溶於水,且普遍存在,故須特別注意。

因加工、罐頭食品含鈉量偏高,尤其是泡麵調味料和麻辣火鍋,腎友一定要避免食用,可以選擇天然辛香料代替,像蔥、薑、蒜、八角、白醋、檸檬汁。

很多人喜歡吃木瓜,因為木瓜富含維生素A、B、B1、B2、C、葉酸、β胡蘿蔔素及多種礦物質,有「萬壽果」之稱,尤其還有豐富的蛋白分解酵素「木瓜酵素」,有助腸胃消化。不過,營養師提醒腎友要注意攝取量,因為木瓜的鉀含量很高,吃太多恐會造成病情控制不良。

4 不吃肉和蛋,就是低蛋白飲食?

「這也是錯誤的觀念。」黃玉如說,六大類食物中,全穀根莖類、低脂奶類、豆魚肉蛋類,都含有蛋白質。腎友應先認識什麼是好的蛋白質、什麼是不好的蛋白質?

黃玉如說,品質好的蛋白質普遍存在奶類及豆魚肉蛋類食物中,在身體內的吸收利用率較高;「至於全穀根莖類、蔬菜類,蛋白質含量雖少,但品質較差,相對地,身體利用率差,易產生含氮廢物及無機離子(磷),增加腎臟的排泄負擔。」

雞蛋<br />圖片來源/Sozai-Page
雞蛋
圖片來源/Sozai-Page

學習食物分類

含磷高的食物

●乳製品:優格、牛奶、起司、優酪乳。

●全穀類:薏仁、糙米。

●飲料類:可可、可樂、汽水。

●堅果類、酵母粉。

●內臟類:豬心、豬肝。

含鈉高的食物

加工類食物:貢丸、香腸、火腿、火鍋料、罐頭。

含鉀高的食物

●蔬菜:避免吃生菜。可先汆燙過後再油炒或油拌,減少鉀離子攝取。

●調味料:低鈉鹽(以鉀離子代替鈉離子)。

●水果:桃子、美濃瓜、香蕉、奇異果、番茄。

●飲料:咖啡、茶、雞精、人參精、運動飲料等。白開水是最好的選擇。

●其他:巧克力醬、梅子汁、番茄醬。

慢性腎臟病 高蛋白 高鉀 高鈉 高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