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頭皮屑多為作息不正常引起!抗屑洗髮精能天天用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想長壽? 吃飯學日本人


記者陳柏亨/攝影

新研究發現,傳統日式飲食讓你活得更久。採取日本政府建議飲食準則的日本成人,與未採取者比起來,在15年期間死亡風險減少15%。

刊登在「英國醫學期刊」的該研究指出,最嚴格遵守這些飲食準則的人,死於中風的可能低22%。

由位於東京「全球健康與醫學國家中心」的高級研究員黑谷嘉洋(Kayo Kurotani)率領的研究顯示,日本預期壽命是全球最高的國家之一,女性為87歲,男性為80歲,而包括大量魚和黃豆產品、少吃脂肪的日式飲食,是壽命研究特別有興趣的領域。

名為「日本飲食指南陀螺」的飲食準則,在2005年制定,強調五種食物:穀類、蔬菜、魚和肉、牛奶和水果,以倒過來的金字塔為代表,穀類在頂端,就像陀螺一樣。飲食準則也列出甜食和酒精,但勸告這兩者「適量」攝取即可。

研究納入45歲到75歲的3萬6000名男性和4萬2000名女性,他們填寫健康問卷,提供有關進食的資料,接著在5年和10年後再回答問卷。密切遵守飲食準則的人,在接下來的15年死亡風險降低15%。這個現象可能是因為心血管疾病導致死亡的風險減少,特別是中風。吃很多蔬果和足夠魚和肉的人,似乎壽命最長。

研究員又說,雖然魚和肉在研究中被列在同一項目,但是與西方人口比起來,日本人吃魚遠多於牛肉和豬肉。

研究結論指出,在東亞人口中,攝取大量蔬果和適當魚和肉的飲食模式,可大幅減低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特別是中風。

黃豆 魚類 蔬果 中風 長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